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文明实践“志愿红” 战“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08 07:13

  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扎根基层优势,积极协助镇街、社区,全力助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化身“多面手” 助力核酸检测

  自厦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67家实践站社工除了配合社区、村居安排,协助进行信息录入、维持秩序,还承担了大量物资管理、场地布置、沟通协调、疏导居民等后勤保障工作,为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灌口镇一对95后伉俪社工——林小龙和李秀红,自9月16日开始就舍“小家”为“大家”,分别驻守不同的采样点,各自为防疫工作出力。林小龙协助前方核酸信息采集登记的同时,还承担着李林村居家隔离对象的日常生活物资配送工作;在仙景社,李秀红一肩担起志愿者招募以及宣传保障服务,还每天坚守在核酸采样点协助采样登记、维持现场秩序。


社工协助入户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做核酸采样。(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为了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社工们除了做好辖区人口摸底、电访排查工作,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还要协助医务入户为特殊群体开展入户核酸采样,为居民答疑解惑,做好心理疏导。连日来,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合医务人员入户高龄、独居、残疾等行动不便特殊人群以及坐月子的妈妈进行咽拭子采样,并普及居家防疫健康知识。


爱心商家为核酸采样点捐赠矿泉水。(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多方联动 构筑坚实“防疫墙”

  洋运建筑公司组建志愿队前往灌口黄庄、双乐社区支援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并为抗“疫”一线捐赠2600多元物资;厦门海菲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厦门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杰特姆超市为二农社区核酸采样点赠送矿泉水100件、菊花茶100箱……

  爱心在传递,真情在涌动。集美一批部门单位、爱心企业、公益商家、热心居民等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传承“嘉庚精神”“志愿精神”。各文明实践站则成为“爱心中转站”,将志愿力量、爱心物资发往最需要的地方。

  想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怎么办?找实践站社工来帮忙。疫情发生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力协助社区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每轮核酸检测开展之前,社工发挥社区“老熟人”优势,广泛招募志愿者,统一进行岗前培训,确保志愿者分工得当又能密切配合,高效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组织志愿者录制歌仔戏防疫宣传视频。(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创新形式 开启防疫“云课堂”

  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虽然疫情让线下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是利用居民群、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腾讯视频、钉钉等线上渠道开启“云课堂”,除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科普,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筑牢居民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利用歌仔戏演唱的方式传播防疫知识,巧借抖音等平台,发布10余个记录志愿者和基层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事迹,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实践正能量。

  此外,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各实践站管理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管控与网格化管理”防疫直播课程,让大家了解社区防疫、个人防护等方面注意事项,学习如何借助社区网格化方式开展防疫工作;组织开展线上课程,充实居民宅家生活,如孙厝社区实践站组织开展运动、绘画等线上系列课程,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画”说抗疫,向英雄致敬。(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