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集美]找准“问题清单”兑现“幸福账单”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1-18 07:25
  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扫码取药的过程……16日,在家附近体验了一把“智慧药房”,集美居民施先生有种小小的幸福感:“以后不用再白天去医院排队购买高血压药了!”
  难得的“小确幸”,得益于集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持续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小事。集美在6家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建设“智慧药房”,对社区居民常见用药,实施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取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美区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群众入手、最突出问题抓起、最现实利益出发,找准群众的需求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全速推进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嘉庚书房”24小时阅读空间启用、集美台胞警务服务站开通、7所中小学幼儿园秋季交付……随着93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接连生成、落地,一张张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清单”,正逐步扎实兑现为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
  找准需求
  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上周末,住在杏林的福州人林丹带老家人游玩集美,出行特地选择乘坐集美特色旅游专线铛铛车。“优化路线后,等车时间短了很多,串联的站点也都是常玩的地方,方便多了!”林丹给出了好评。
  优化铛铛车路线,来自于群众“金点子”,旨在解决游客到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了集美在为群众办实事时注重精准性,真正把话语权交给百姓的生动见证。
  知民需方能解民忧。今年以来,集美区四套班子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实地调研、专题视察、民主监督等方式,带头认领,挂钩涉及医疗、教育、生态等民生项目28个,并围绕中心工作,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高位部署、统筹推进。
  与此同时,从小切口入手,通过专题调研、网格化入户走访,开设群众意见征集渠道、线上征集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掌握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其间,集美区在全市首推“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活动,聚焦“解决停车难”“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优化公交线路”“居家养老”等基层社会治理问题,邀请群众建言献策,把百姓的“问题清单”变为政府为民办事的“履职清单”,在全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评选中,获评“最佳创新案例”。
  截至目前,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等8个方面,集美共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31个。其中,重点民生项目319个,办结285个,完成率89.3%;其他惠民利民项目612个,完成612个,完成率100%;剩余的34个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办结。
  用好“金钥匙”
  合力打通“痛点堵点”
  得益于集美交警拿出的“车位共享”“定点交通疏导”等两把钥匙,如今到位于集美的厦门第二医院就医的患者家属都发现,停车相对没那么难了。
  破解停车难、道路堵等问题的探索,正是集美改进作风提质效,主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试点智慧药房;创新升级全市首个疫情防控惠企平台“i企宝”,实现惠企惠职政策扶持兑现“一站式”服务;打造集美“文明云”创建平台,通过一屏指挥、一键转办、一网跟踪,实现“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启动全国首个“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园”,建设无人超市,帮农户提供更多的农产品输出端口……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集美区还运用5G、大数据、刷脸识别等新兴科技,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文明创建”等,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让百姓少跑腿。
  针对百姓衣食住行中遇到的各种“痛点堵点”,集美区各单位通过理顺机制,探索“联动式”责任清单机制、“接力式”压茬督办机制,逐步形成“征集、筛选、办理、督办、反馈、提升”闭环管理机制,全方位压实责任链条,确保“能办事、办成事”。
  同时,不断改进作风提质效,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计划要做”变为“马上就做”,并俯下身子强调研,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想、盯着问题干,找准短板弱项,精准有力施策。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纳入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榜,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满意度调查。
  倾情服务
  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有了台胞驿站引导办理,对不熟悉流程的台港澳同胞来说方便太多了,很多事情在这里都能得到帮助。”对集美“阿集驿站”的服务,台胞赖淑珍称赞不已。
  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倾心打造“阿集驿站”,为台胞提供全流程“陪伴式”导办和“一站式”集成化服务,正是集美区通过打造品牌,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生动探索,旨在增强百姓的“获得感”。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美注重边做、边思考、边打造、边提升。 组建爱心护学岗、平整学校周边掉头区、加大食品安全管理、新增或优化公交线路28条、在6条主干道率先实施“绿波带”调控、做好农村路灯改造……“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百姓的一个个“金点子”真正落在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节中,集美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快速回应群众诉求的同时,集美区还积极补齐短板推动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就医、入学等期盼。集美区聚焦医改,完成川大华西厦门医院主体结构建设,完成灌口医院(现址)提升改造,启动厦门市杏林医院扩建改造工程;聚焦教育,实施补短扩容工程,加快学位供给,建成6个项目,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学位6210个。
  政有所为,民自有感。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集美区卫健局、集美区行政审批局、集美公安分局等多个单位共收到群众感谢信50余封、锦旗200多面。广大群众的暖心回应,是对集美区各单位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认可,更是鞭策,其间蕴藏着深深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民办实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集美区将继续把全区人民的急难愁盼事放在心上,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体制机制建设,注重选树典型、强化经验推广,推动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福建日报林泽贵)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