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思明]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断档 文明宣传入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2-02-07 07:26


春节期间,思明区的志愿者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周边为市民游客服务。(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 供图)

  披上喜庆的“红妆”,中心城区思明的高颜值在春节假期显得更加富有韵味。市民朋友纷纷按下快门,将火红的年味定格在镜头里。

  除了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红灯笼,“留在厦门过大年,鹭岛和您共团圆”“张灯结彩迎新年,齐心协力谱新篇”“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等一句句情意满满的标语让人倍感温暖。思明区还在环岛路音乐广场、厦门火车站北广场、中山公园等重要节点布置了不同主题的新春氛围景观小品,市民游客争相拍照。鼓浪屿上,“虎年福见”与福虎吉祥物配以繁花、灯笼和白鹭展翅景观,充分彰显特色和趣味;湖滨北路上,“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的标语推动“福潮”“福风”持续升温……

  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和火红的新春氛围相映成趣的,是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画面。

  “请问附近哪有卖挖沙工具和桶?”2月3日上午,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上,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刘梅迎上前,耐心解答三位游客的提问。服务队队长徐友群说,志愿者在现场的工作不止一项,除了为游客提供帮助,还兼顾捡拾清理平台和沙滩上的垃圾,身体力行宣传文明出行。

  从除夕到初六,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活跃在思明区的演武大桥、金榜公园、沙坡尾等各个户外景区景点,开展文明引导、信息咨询、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记者注意到,在连日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队伍里有不少孩子的身影。

  “很多家长都积极报名参加我们在假日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微信群里随叫随到。”徐友群说,亲子家庭文明实践活动是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的“重头戏”。在共同度过亲子时光的过程中,大人的引领和示范,将有效引导孩子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在家庭和学校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理念的传播者。

  11岁的叶泓宏已经做了5年志愿者,队友们戏称她为“小老志愿者”。正月初三,她冒雨坚守在观景平台的志愿服务驿站咨询点前,随时准备为过往游客提供服务。她的奶奶,同是志愿者的林丽华说,孩子对志愿服务有巨大热情,在一次次实践中,她收获了学习和成长,增强了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春节假期厦门雨天多,户外游客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思明区的志愿服务却不断档,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坚持服务。在厦门站、轮渡码头、轮渡公交场站、梧村公交场站等交通枢纽,一场场爱心暖程志愿服务行动贯穿整个假期;在中山路、中山公园等思明区热门景点,一场场文明风尚志愿服务行动接续上演,志愿者微笑服务,传播文明理念,让市民游客如沐春风。(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责任编辑:苏 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