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传承弘扬宝贵精神财富再创经济特区新的辉煌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2021-09-28 07:18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我们要把深入学习系列采访实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常学常思、笃信笃行中汲取丰厚滋养、凝聚实践伟力,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永远“满怀着历史的使命感”。《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马列主义的学习,既重视向书本学习,也重视向实践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以对党对人民的无比赤诚和强烈使命担当,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实事、好事,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之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以及厦门的殷切嘱托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努力奋斗、拼搏争先的前进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和深厚感情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福建以及厦门实践的新局面。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前瞻的科学理念,“像下围棋那样进行全局的统筹考虑”。《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介绍:“他做工作,不只是完成眼前的事,而是会像下围棋那样进行全局的统筹考虑,也会像下象棋那样考虑后面几步的效果。”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就牵头制定了中国地方政府最早一部纵跨十五年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福州工作时制定并实施“3820”工程,在担任省长时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等,至今仍是指导和推动我们发展的根本遵循。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统的战略思维、前瞻的科学理念和宽广的视野格局,善于“从大局出发,从中央的意图出发,从省里的考虑出发”,牢牢对标“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厦门,全力推动党中央以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贡献更大的厦门力量。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勇于“提出创新的理念思路和政策措施”。《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讲到:“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敢于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都没有解决的林地使用制度这个难题,足见他的胆略气魄和政治智慧”;主导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数字福建”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调研总结“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些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的改革举措,为八闽大地注入了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鲜明基因。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强调的“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重要要求,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聚焦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优化提升一流营商环境等领域,大胆攻坚突破、致力探路先行,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切实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提到:“习近平同志最大的特点,就是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事情做到人民满意。”习近平同志在各个时期都体现出这种精神、这种情怀。在厦门工作时深入最偏远的军营村、白交祠村访贫问苦;在宁德工作时三进下党,带领干部群众摆脱贫困;在福州工作时亲力亲为推动福州棚屋区改造;在省里工作期间,大力治理“餐桌污染”,掷地有声地说“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这些都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深厚情怀。新起点上,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领域民生短板,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气办好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加快建设美丽厦门、富裕厦门、繁荣厦门、平安厦门,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抓紧一切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介绍:“习近平同志不仅严谨、细致,而且抓紧一切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四下基层”“四在一线”“四个万家”“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组织决定的,他就尽力去干,而且能把事情干好”,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作出了生动示范。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提出的“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锚定目标、坚持对标,奋发有为,马上就办,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厦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