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思明:爱国卫生运动成日常行动 营造美丽幸福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15 07:32

   

思明区各城管中队主动结对子,严查严治渣土车。思明区供图 

 

  思明区消杀蚊虫净家园。思明区供图 

  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发动居民群众一同清除蚊虫孳生地,洁净家园;开展城区环境市容整治行动,加强巡查整治抛撒滴漏污染路面的渣土车;线上开展防疫主题班会活动,给家里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2020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厦门市思明区爱卫办、区委文明办、思明生态环境局、区建设局、区市政园林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联合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个月来,厦门市思明区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将专业防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居民一起动手  除蚊虫净家园 

  4月15日至21日是厦门市统一灭蚊行动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统一的蚊虫防治活动。在灭蚊周期间,思明区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发动居民群众,从身边做起,清除蚊虫孳生地。与此同时,重点对交通枢纽及交通工具、超市、农贸市场、购物中心、书店、宾馆、饭店、居住区公共环境、电梯、过道、公厕、垃圾收集设施、市民服务和活动场所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尤其做好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隔离酒店的消毒消杀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各街道各社区就公共防护和个人防护做了大量工作和宣传。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但各社区没有放松,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促进居民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搞好环境治理、清除孳生场所是除“四害”的治本措施。为此,思明区各街道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志愿者、农贸市场等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各类积水,清除蚊蝇鼠蟑孳生地;同时,组织消杀公司采用滞留喷洒、热烟雾喷洒、投放鼠药等方式,针对辖区公共外环境及无物业小区开展除“四害”消杀。在各社区居委会均设有除“四害”药品领药点,免费为辖区居民提供蟑螂药与鼠药。

  线上主题班会  助学生讲文明 

  “爱劳动、爱卫生”是一种美德。春意正浓夏花待开之际,思明区各中小学生也纷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行动中。4月27日,厦门市滨海小学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月主题教育活动。

  同学们虽因疫情在家,但各班班主任利用网络资源,在线上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活动形式多样,各班主任或宣传讲解卫生防疫知识,或讲授有关卫生防疫小故事等,在短短几十分钟内,让学生们对爱国卫生月有了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课后,同学们在家长的协助下,对自己家的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地方进行了彻底的清扫清洗,做好居所外部环境卫生,如消除楼道、胡同卫生死角,并落实家庭每周定期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各班还在班级群里进行了成果分享和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把本次劳动的过程和体验绘制成了生动有趣的手抄报、小漫画等,有的同学还以小作文的形式,把体验劳动后的快乐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在珍惜劳动成果的同时,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开展联合执法  严管渣土运输 

  随着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渣土车运输行驶日渐增多,抛撒滴漏污染路面、超速超载引发事故、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情况时有发生。4月13日,思明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了《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城管中队积极主动与交警中队结对子,形成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结对子组建了7个联合执法行动小组,每周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整治行动,有力推动了行动的深入开展。

  各城管中队和交警中队主要针对渣土车无证无牌、超速超限超载、加装改装、资质不符和未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以及车辆保险、车辆GPS、车辆渣土覆盖等内容进行检查整治,确保从源头开始掌握、从源头开始查处,有效遏制违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渣土企业工地87个次,渣土车辆258台次,纠正各类问题154个,教育劝导违规司机78人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119台次,共罚款39990元。

  下一步,思明区将继续按照整治方案和部署,对渣土运输行为进行严密监管,对有违规行为的渣土车、工地、企业,实行有查必严、教罚结合,切实维护渣土运输良好秩序,为群众、游客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海西晨报记者 吴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