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举办“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助力残疾人勇敢追梦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19 07:38

 

5月16日上午,五缘湾感恩广场举办牵手盲友户外踏青活动。(厦门市残联 供图) 

  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因此助残日的主题就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在厦门,线上残疾人就业招聘会、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圆梦微心愿”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助残活动,助力残疾人勇敢追梦,活出精彩人生。

  2019年底,“爱心厦门”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将残疾人工作更加充分地融入全市工作大局。5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陈秋雄,副市长黄燕添分别调研“爱心屋”“爱心街”建设和爱心企业对残疾人就业帮扶情况。

  “爱心厦门”建设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鼓舞着厦门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文明氛围,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厦门市首批11家爱心屋开业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爱心岗 

  在厦大西校门对面,一座闽南古厝造型的爱心屋掩映在绿树之中。屋内摆放着菠萝、果盘、Kitty猫等形状的手工串珠和砖雕、彩陶、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等精美手工艺展品,也有闽南特色馅饼、甜点和饮料等。其中,手工艺展品都是厦港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援助中心”)学员和甘肃临夏残障人士手工制作的。

  援助中心主任许晞斌说,为了能来爱心屋上班,这些学员每天都很认真地学习商品介绍、销售技巧、反复练习。规定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半,但很多学员8点半就会到岗。“他们和健全人一样,也很渴望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残疾人到援助中心训练,每天有30元的出勤补贴,制作的手工作品销售出去后还会有一定收入。“现在政府帮他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特别珍惜。”

  “爱心屋”建设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关怀残疾人的一项惠民政策,是“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一——“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爱心屋吸纳残疾人参与运营管理,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扶持残疾人就业增收,展现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爱心屋分布在厦门六个区,均设立于人流量较大、商贸较发达地段。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到来前,我市11家爱心屋已开业运营,它们有着统一明显标识并带有鲜明设计感,在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大同路、文屏路以及湖里万达广场、蔡塘广场、悦享中心、阿罗海城市广场等地形成一道新的风景线。

  据介绍,这11家爱心屋预计安置50多名残疾人(或困难残疾人家属)就业。其余17家爱心屋也正紧锣密鼓开展建设中,力争在5月30日前全部开业。未来,将有更多残障人士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海沧街道残联与研学教育营地签订“爱心农场”共建协议。(厦门市残联 供图) 

  厦门市首批13家企业被授为厦门市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 

  孙朝辉是厦门鑫叶印务有限公司唯一一位听障模切机机长。在生产一线,听障员工因身体原因基本在辅助性岗位。孙朝辉的“逆袭”,靠的是自己多年练就的技艺,也离不开公司的培养。

  鑫叶印务创办于1999年4月,现有员工271名,其中残疾员工78名,占比高达28.78%,其中听障员工占绝大部分,主要在后勤、生产一线岗位中工作。公司始终坚持奉献爱心,帮扶残疾人就业,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无论是劳动合同签订,还是薪酬福利待遇,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要求执行,做到一视同仁。

  在厦门,类似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为推动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弘扬“爱心助残”精神,市残联授予13家企业为“厦门市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他们分别为:厦门鑫叶印务有限公司、厦门市同安兴浪纸业有限公司、厦门毕升印刷厂、厦门市同安协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厦门银琪工贸有限公司、厦门市丽丰包装有限公司、厦门市舫阳粮油食品有限公司、ECCO(厦门)有限公司、厦门台和电子有限公司、厦门特安实业有限公司气体厂、安保(厦门)塑胶工业有限公司、赫比(厦门)精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等。

  除了以上13家爱心企业,厦门还有3家爱心企业被认定为首批“福建省安排残疾人就业爱心单位”,分别为:厦门同安民利电器有限公司、厦门市麟龙纸业有限公司、厦门乔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厦港街道爱心屋开业。(厦门市残联 供图) 

  助残活动传递温暖 爱心捐款助残疾人完成微心愿 

  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厦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海西晨报社5月17日正式发起了“爱心助残,圆梦微心愿”活动,发动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献善款,帮助我市200名残疾人实现“微心愿”。

  “有纸皮吗?”小伟向店老板询问,店老板给了小伟一个小纸箱,他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像宝贝一样收藏在楼梯间里。攒下卖纸皮换来的钱,到时他就可以给自己买一些玩具。

  小伟今年13岁,是一名智力障碍儿童,父母在他小时候就先后离开人世,他从小与奶奶相依为命。牵着爸妈的手去游乐园、去同学家串门一起看动画玩玩具……这些普通孩子童年里最常见的小事,对于小伟来说遥不可及。

  因为智力障碍,小伟没有几个同龄玩伴。有一次,小伟从电视广告上看到了一款智能机器人玩具,会说话、会跳舞、会辅导作业,他渴望能拥有它,在小伟看来,这是一个不会离开他的朋友。“我想它能陪我说说话,当我哭了,它可以哄哄我。”小伟说。

  和小伟一样,很多残疾人朋友们都有一些小小的心愿:一个玩具、一张新床、一套漫画、一辆自行车……这些心愿并不昂贵,但其中的温暖与关爱,却能汇成一道治愈心灵的暖流,为残疾人朋友们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帮他们完成心愿。

  助盲培训 牵手盲友感受厦门之美 

  5月16日上午,“一路有你,心随景动”牵手盲友户外踏青活动,60位志愿者和24位视障人士来到了五缘湾感恩广场,以感恩之名致敬助残日,致敬每一位残障朋友。据悉,五缘湾感恩广场是全国首个为残障人士建立的文化广场。站在广场的雕像前,厦门市原副市长、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向在场的志愿者和视障朋友讲解了每一尊雕像的故事,以及雕像所倡导的残健融合的理念,讲解着广场的多元素文化。同时,志愿者们陪伴视障朋友用手去触摸每一尊雕像人物,感受雕像设计里蕴含的故事和理念。

  在当天的活动中,新厦门人图书馆小志愿者带领全场志愿者和视障朋友一起高唱《感恩的心》,特教老师与唐氏综合征患儿一起游戏,热心群众为残疾老人送去生活慰问品,警察和路人帮助视障朋友过马路,老师为聋哑学生教授手语,工农兵托举坐轮椅的女孩放飞和平鸽……

  阳光健步 提供群体情感支持 

  5月14日上午,合携社工携手禾山街道残联、枋湖社区居委会开展助残日活动。活动通过山海健康步道健步行的形式,提高残疾人锻炼意识并让他们充分利用身边资源进行锻炼,进一步提高残疾人身体素质,培养残疾人运动习惯。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助残志愿者协助带领、服务残疾人群体,“以残助残”的形式,让社区残疾人群体感受来自同群体的情感支持。

  5月15日,在五缘湾感恩广场,江头街道残联联合吕厝社区残协开展主题为“阳光健步行 残健融合共享”的助残日活动,通过健步行的方式,鼓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亲近自然。

  亲子阅读 注重家庭交流为爱引航 

  近日,厦门市心欣幼儿园携手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厦门市思明区艺术幼儿园,举办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亲子绘本阅读线上融合活动,主题是“约绘同行 与爱相伴”。活动以“爱”的主题绘本为载体,开展两地三园上百组家庭的亲子绘本共读活动。

  据悉,与日常把特殊孩子带到普通幼儿园进行融合教育的做法不同,这场活动鼓励家庭成员都参与其中,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更注重家长与家长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相互交流。许多家长反馈,参加亲子绘本阅读活动,让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养成了亲子阅读的习惯,而且孩子在家练习绘本表演的过程中,也在无形中提升了能力。“以前家长们会觉得这只是一场活动,但现在,许多家长在活动中看到孩子学会了坚持,有了进步,也更自信,更愿意展示自我。”心欣幼儿园副园长庄香香说。

  爱心农场 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 

  5月15日上午,海沧街道在青礁芦塘书院举行“爱心农场”启动仪式,宣布正式“开门迎客”。来自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的20名残疾人学员,成为“爱心农场”迎来的首批客人,享受当天推出的“尝鲜套餐”,包括大棚种植参观、蔬菜品种认知、蔬果采摘体验等。芦塘研学基地特邀专业心理辅导老师,为残疾人朋友带来了主题为“如何正确面对人生”的爱心公益讲座。基地工作人员将残疾人朋友采摘体验所收获的蔬菜用袋分装,作为爱心蔬菜赠送给他们。基地周边来自台湾的爱心企业——古意烘焙坊,也捐赠出爱心面包,为残疾人朋友献上充满爱意的点心。

  东孚街道“爱心农场”启动授牌仪式也在同天举行。在金农湾体验式休闲农场,东孚街道残疾人联合会与金龙湾体验式休闲农场签署“爱心农场”共建协议书,区残联领导为金龙湾体验式休闲农场授牌。活动现场,大家还一起品尝了由“爱心农场”提供的特色农食。为助力“爱心农场”建设,结合2020年全国助残日活动“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的主题,东孚街道根据区域特点,创新开展农疗结对活动,就近签约现有的爱心菜地、果园等“农家乐”,通过有组织的专业辅导与训练,实践残疾人户外活动和种养殖体验的“爱心农场”理念,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康复。(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