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普及推广“分餐制” 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新标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8 07:40

 

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服务人员正往桌上摆放公筷。(记者 黄晓珍 摄) 

  聚餐时用公筷夹菜,正被越来越多的厦门人接受,分餐进食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通过发布“文明用餐 同心战疫”倡议,在2020年精神文明教育活动中专项部署文明餐桌行动等方式,大力普及推广“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用餐行为。厦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主管部门宣传倡导、餐饮企业响应落实、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如今,聚餐时使用公筷不再显得那么生分,反而凸显出为了彼此身体健康的关怀与共识,一勺一筷都是满满默契。

  做法 

  每个餐位两双筷子 一黑一白公私分明 

  近段时间,许多餐饮从业者和市民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饭店或家中使用公筷公勺。常约饭的林女士说:“过去我们都没用公筷的习惯,现在菜一上桌,大家先让服务员多拿几双公筷,用起来方便。”90后蔡小姐曾在疫情发生后为了让父母用公筷大费口舌,最近她的父母终于不再抵触,会在家族聚餐中主动招呼亲戚用公筷,“新闻中经常有宣传,他们也慢慢重视起来,觉得这确实是挺好的做法。”她说。

  不仅市民的意识有所提升,全市众多餐饮企业对“公筷制”“分餐制”的推广均表示支持,将公筷公勺列为餐桌“标配”,为消费者营造文明卫生的用餐环境。

  在中华城的荣先森闽南菜餐厅,每张餐桌都配有摆放公筷公勺的抽屉,餐桌上贴着提醒顾客自助取用的醒目标识。“荣先森”营运督导毛行斌介绍,餐厅所有餐具都是顾客入座后,再从高温消毒柜中取出摆放,服务员在摆台和上菜时会温馨提示顾客使用公筷,“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的生命线,我们希望推广公筷公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他说。

  最近,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试水推出“即位分餐制”婚宴服务,将每道菜肴装盘送至宾客面前,并配套独立餐具,以保障疫情期间的宴请安全。事实上,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推广分餐制时来已久,“分餐制的菜肴不仅更精致,宾客吃得也更卫生、健康。”酒店行政总厨陈智灵表示,疫情发生后,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加大对“公筷制”“分餐制”的推广,除了每个餐位上都摆放“一黑一白、一公一私”两双筷子及分羹外,在餐桌转盘上的各个方位也增设公筷,让宾客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公筷理念”。

  行动 

  厦门市分餐制管理标准即将出台 

  今年5月是厦门的文明卫生示范月,按照“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的12项部署,厦门市委文明办牵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市商务局配合推进落实“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餐桌行动。这是事关群众卫生健康的民生事,也是餐桌文明礼仪的表现。

  据悉,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醒餐饮企业做“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的文明践行者。在总结提炼我市餐饮企业分餐管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近日,受厦门市食安办委托,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订了我市餐饮业的分餐制管理标准,拟确定分派式、自助式、位上式、套餐式四种分餐模式,引导广大市民形成健康的用餐方式。

  疫情防控时期,厦门市商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保持宣传“不断电”,并利用下企业走访调研,助推复工复产的时机,向餐饮企业广泛倡议拒绝经营野味,提供公筷公勺或分餐服务,指导餐饮企业做好氛围布置,把“公筷公勺”纳入员工培训,引导消费者践行文明用餐、“罩”消费等理念,确保安全健康用餐。

  文明行为问卷调查显示: 

  逾八成市民支持家庭用餐用公筷 

  业内人士指出,推广分餐不仅能避免疾病通过餐具传播,还可以均衡营养,更利于饮食健康。此前国家卫健委曾提出在集体就餐时推广分餐制,金句频出的张文宏医生更是直言:“不分餐,在疾病面前等于‘裸奔’”。

  不久前,由市委文明办联合厦门日报开展的厦门市防疫抗疫期间市民文明行为问卷调查中,84.6%的市民认为有必要推广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