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同安持续推进“拒食野味”活动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9 07:12

 

志愿者向路人发放宣传单,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5月以来,随着“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的开展,厦门市同安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协会以此为契机,广泛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措施,引导广大居民养成“烟头不落地”等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倡导“拒食野味”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加文明、更高颜值的宜居城区。

  线下 

  捡起小烟头 下好环境建设“先手棋” 

  5月26日上午,银城大地再次涌动“同安红”。在大同街道城西社区,数十名志愿者或拿着夹子,或拿着扫帚,将大街小巷特别是边边角角、阴沟夹缝里的烟头、落叶等“一网打尽”,放进垃圾袋。同时,志愿者还沿街向商家、居民分发“烟头不落地”等文明宣传单。

  同安区委文明办主任林拥护告诉记者,良好的环境,既是城区形象的体现,也是吸引项目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营造一流的环境,要多积累“尺寸之功”,从捡起小小的烟头开始做起,就是下好美丽环境建设的“先手棋”。

  在强化志愿者文明宣传的同时,同安不断提升“烟头不落地”的硬件条件。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发挥“一把扫把扫到底”制度优势,在老城区、生态水系、慢行系统等辖区内人流量较大区域,安装灭烟柱200余套。

  “灭烟柱造型简单时尚,投放便捷,不仅可以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还能降低烟头引发火灾的风险。”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计划在东溪公园、雪樵公园、双溪公园等8个公园设立烟头收集器。

  此外,为提高文明创建水平,同安区针对乱扔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发布一批重点治理区域和时段,以集中性开展巡查和执法的方式,运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严肃查处,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线上 

  拒绝食野味 居民共享健康新生活 

  拒食野味,共建文明餐桌。5月以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协调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餐饮平台在订餐页面提示“拒食野味,健康生活”等内容,推出使用公筷公勺专题学习内容,纳入行业培训系统,并及时总结餐饮企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和成效。“结合日常检查,我们还向全区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拒食野味,健康生活’的倡议书、海报等宣传品。”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提升“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12项文明活动宣传倡导效果,同安区委文明办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等六大主题,更新城区33条主次干道防腐木公益广告宣传栏版面共385块,形成全覆盖,营造浓厚健康文明氛围。

  同时,在社区小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园、政务大厅、医院、学校、公交站点等地点的显著位置展示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宣传效应。

  “目前,已通过约330面文化一点通触摸一体机、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展示公益宣传广告海报;共设置垃圾分类大小角标宣传牌745个;全区近60块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积极引导居民践行文明健康理念,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罗子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