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开学第一课讲厉行节约 学生当“光盘之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3 08:19

午餐时,金鸡亭中学学生单人单桌同向用餐。记者 赵张昀摄

  举着提示牌,无声提醒盘中剩饭太多的同学;制作演讲视频,小小少年也知天下“粮”事;开学第一课,就以厉行节约为主题进行演讲。9月1日,厦门市中小学开学,学校餐厅开始为学生提供餐食,各学校推出各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创新举措。

  问卷倾听观点 第一课讲厉行节约 

  一开学,厦门英才学校就以“厉行节约习惯 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为期5天的问卷调查,倾听学生关于珍惜粮食的观点。“我们希望通过调查结果反馈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厦门英才学校中学部德育处副主任兼生管科科长张求忠说。

  在不少班级的开学第一课上,老师还让同学们自己准备关于厉行节约的演讲。“1粒米要走过多少路才能到我们的餐桌上?”三年1班的肖品希同学通过稻米生产加工的15个复杂流程,向同学们介绍粮食的来之不易,更结合时事论证当下节约粮食的必要性。

  举牌无声提醒 争当“光盘之星” 

  “文明就餐,拒绝浪费。”在厦门英才学校第五食堂内,10多位穿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举着写有节约宣传标语的提示牌,在餐桌间观察。发现一名男生剩着大半份青菜就要结束用餐,志愿者蔡潇逸立即举牌提醒,这名男生挠了挠后脑勺,吃完盘中青菜。

  “老师我有吃光光哦。”在二年级就餐区,吃完饭的孩子们纷纷向生活老师展示自己的餐盘,得到老师点赞后心满意足地收拾起餐具走向餐盘回收区。据了解,厦门英才学校小学部每个月都会评选“光盘之星”,在日常用餐中珍惜粮食的同学就能上榜,反之就要受罚到餐盘回收区,和生活老师一起检查大家的餐盘,进行文明用餐督导。

  与厦门英才学校不同,金鸡亭中学目前采用分餐制,学生在教室单人单桌同向用餐。金鸡亭中学德育处教师陈婷告诉记者,作为“光盘行动”教育的一部分,各班生活委员会登记每日完成“光盘”的同学,每学期评选优秀学生公开表扬。除此之外,值班的陪餐老师也会监督孩子们尽量不挑食、不浪费食物。

  实时调整菜品 按需供应米饭 

  记者在金鸡亭中学走访时发现,部分学生比别人多了一份米饭,原来,这是饭量大的同学向学校提前申请的加饭。“标配的米饭适合大部分学生的饭量,通过个别加饭的方式,既满足胃口,也不会造成浪费。”陈婷说。各班级的用餐人数和加饭份数都要提前向食堂报餐,如有变动再由生活委员每日向食堂报告。

  “了解学生的需求,按需供应,自然能一定程度上避免浪费。”厦门英才学校膳食处处长陈建伟说,为了让饭菜更符合学生需求,食堂特意聘请营养师,针对近期学生的用餐情况,每周调整一次菜单。

  记者还留意到,在低年级学生排队打饭菜时,生活老师们也会在旁督导,为学生提供合理的建议。“我们是寄宿学校,家长会叮嘱生活老师照顾自家孩子,打饭菜时生活老师就会提醒他们。”小学部生活区生管科科长田淑清说。(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赵张昀 卢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