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湖里区启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3 08:05

 参与活动的全体人员在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前鞠躬。(记者 张奇辉 摄)

  “82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乌云密布的日子。”9月1日上午,厦门市五通灯塔公园“永铭在心”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前广场一片庄严。厦门市湖里区“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回望历史,永铭在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厦门市湖里区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抗战纪念雕塑、听文史专家讲述抗战故事、观看抗战影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

  以史为鉴,发奋图强。如今,站在特区设立40年的历史节点上,湖里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牢记领袖的殷切嘱托、弘扬特区精神,助力文明创建再提升,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不懈奋斗。

  形式新

  告诫大家居安思危 守住中华民族之魂

  8月31日,爱国主义影片进厦门三中。湖里区供图

  “即便是这个时候,厦门的人民也没有屈服,他们组织了敢死队、义勇军,乘坐汽车沿着禾山公路,从江头往上冲……”在“永铭在心”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前广场,湖里区政协特邀研究员黄国富,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抗战故事。

  在他充满激情的演讲中,82年前的战场仿佛被搬到了眼前——日军突破防线,强占滩头阵地,烧杀抢掠,鹭岛军民不畏强暴、奋起抵抗日寇的侵略。讲到动情之处,黄国富的声音越发高昂嘹亮,台下的群众义愤填膺、热泪盈眶。

  画面切换到“英雄学校”厦门三中——在学术报告厅里,500余名同学齐聚观看电影《百团大战》,重温历史经典。

  黄沙漫天,硝烟弥漫,惨烈的战场,轰鸣的炮火,恶战的场面……大屏幕上,历史画面重现,台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深受感染。八路军战士流血牺牲时,不少人眼泛泪光;战争取得胜利时,还有人激动得站起来鼓掌。

  “爱国影片进校园活动,能更加生动地让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激励他们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力量,更加发奋图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校方表示。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牢记守土有责,努力学习,为建设强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在社区,主题教育的形式更加活跃——抗战老兵成了主角。

  “1938年厦门沦陷后,我刚满13岁就当了兵,加入敢死队,打小日本,受过3次伤,腹部受伤缝过18针,而且没有麻醉,臀部肌肉被弹片削去大半块,中过日军的毒气弹,治疗9个月才存活下来。”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陈文展,自豪地讲述着自己的抗战经历。居民搬来小板凳,围坐在一起,大家听得热血沸腾,纷纷向抗战老兵致敬。

  氛围浓

  线下线上同频共振 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少先队员献花。湖里区供图

  向名为“永铭在心”的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献花;参观五通灯塔公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林;走访慰问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再一次唤醒大家的历史记忆。

  重温抗战历程,鞭策后代奋勇向前。据介绍,“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主题教育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湖里区还将组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中央系列纪念活动、开展湖里红色文化巡礼、举办爱国影片进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大家重温抗战历史、感悟抗战精神,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鞭策子孙后代不忘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敢担当、敢作为、敢争先!在厦门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之际,党员干部群众也在雕塑前庄严宣誓——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我真切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并且建设得越来越好,身为中国人,我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永铭在心”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前,金山街道党政办的干部李英说。

  湖里区机关党员干部表示,将自觉承担起实现湖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历史责任,先行先试、敢拼会赢,为湖里发展续写新的光辉篇章,以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告慰先辈和英烈。

  感染抗战气息,实现富国强军。人武部官兵、退役军人代表也拿出了他们的态度和决心——他们将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树立亡战必危,好战必亡的国防意识,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先队代表表示,他们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向民族先锋致敬,向时代先锋看齐,刻苦学习知识,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强大和社会的和谐做出应有贡献。

  除了线下,线上平台同样火热——在 “湖里头条”微信公众号和“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上,各界群众踊跃发表个人感言。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向先烈致敬,向抗战英雄学习,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一切。

  效果好

  激励全区奋力前进 谱写崭新时代篇章

  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从白手开荒建特区,到融入岛内大提升,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以“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演绎着生动的转型升级故事,并让老百姓成为改革开放的获益者,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望这些年,一系列中心工作的开展,频频激荡出湖里人民的满满获得感,这些幸福充盈在小区生活里,体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书写在公正平等的教育上——他们大力推进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补足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项目快施工、快投产、快见效;他们将文明创建提升与“爱心厦门”建设巧妙结合,实现城区景观与文明素养的双提升;他们持续深化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如绣花般精雕细琢城区管理的每个细节,推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这样的创新不胜枚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特区设立40年的历史节点上,湖里区将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特区发祥地再出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气魄、更实的举措,奋力推进岛内大提升,勇当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在创新能力超越等7个方面勇当先锋。(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