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文明市民共筑大爱之城丨中国文明网14篇文章点赞厦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6 07:28

  厦门的文明在哪里?在嘉庚精神的传承里,在满城芳香的爱心里,在邻里和睦的温情里,在斑马线前的停留里,在闽宁协作的帮扶里,在崇德向上的家风里,在“好人路”上的风景里……9月7日至11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报道组一行走进厦门,开展为期5天的采访活动,探寻鹭岛城市精神文明之风。

  “文明在哪里”报道组共14篇报道在中国文明网官方微信推送。从脱贫攻坚、社区治理、道德榜样、志愿服务等角度着眼,先后走进湖里区金安社区、思明区深田社区,挖掘社区治理、邻里和睦的暖心故事;走访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近距离见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解读厦门爱心屋助残新模式;感受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小黄帽志愿服务文明之风…… 

  第一篇:文明在哪里丨爱心厦门 满城芳香 

  白露时节的鹭岛,热气渐褪。一个人、一间屋、一条街……爱心,成为他们对城市最深的告白。市民的奉献,暖心的小屋,温馨的街区……文明在哪里,就在每一位厦门人的爱心里。

“有(游)好人”道德模范工作室。中国文明网 刘鲲鹏摄

  第二篇:文明在哪里丨这里是厦门 

  今天的厦门,不仅有秀丽多姿的山光水色、气势雄伟的现代建筑、如诗如画的街景夜景,还有规范井然的社会秩序、殷勤周到的优质服务、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在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渗透。

美丽厦门 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第三篇:文明在哪里|记者@厦门告诉你 

  四时鹭岛一城花,天蓝海阔千卷画,“文明在哪里”报道组来到“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福建厦门,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探寻这个城市的文明之美。

  第四篇:文明在哪里|6张图看厦门文明之风 

  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厦门市金安社区继承和发展雷锋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第五篇:文明在哪里|文明交通,扮靓厦门的动人风景 

  2017年,厦门公交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礼让斑马线。根据交警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全市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礼让率平均86.24%,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礼让率为99%。交通运输部门公交服务质量考评结果也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公交车斑马线礼让率99.01%。

“小黄帽”志愿者骆胜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引导行人。广西文明网 陆权香摄

  第六篇:这里的党史很动听|鼓浪屿虎巷深处,住进了“神秘”的一家人 

  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报道组近日走进福建厦门。“知史明道”订阅号推出“这里的党史很动听”栏目。今天,我们走进小巷深处的红色堡垒 ——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

  第七篇:传承嘉庚精神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文明在哪里”报道组来到福建省厦门市,让我们共同了解厦门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勤俭故事和高尚情操。他一生用钱的座右铭是:“该花的钱,千万百万都不能吝惜;不该花的,一分钱也不能浪费。”

  第八篇:文明在哪里|小康路上 山海回响 

  “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因为这句嘱托,小马萨两个高山贫困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守望初心、砥砺前行,穷乡变富壤;“闽宁对口、圆梦小康”,因为这个愿景,24年2000余人凝心聚力,搅热脱贫源头活水……。

军营村高山党校。图片来源:军营村提供

  第九篇:诗词里的福建:幽兰生谷香生径 

  有了诗词,生活便多了几分浪漫,诗与美好便不再遥远。中国文明网“知史明道”订阅号推出“唯美诗词 品味中国”栏目,和您一起探寻诗词中的美丽中国。今天,让我们跟随“文明在哪里”报道组的脚步,走进福建。

  第十篇:文明在哪里|美丽厦门 文明之城 

  时光流转,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人民为中心,15载风雨兼程,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今天的厦门,文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一种城市精神底色。

  第十一篇:悠悠鹭岛,何以那么美? 

  厦门,被誉为“海上花园城市”!在这里,不管做什么事,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出彩。这种志在必夺的决心干劲、善作善成的严实作风,是厦门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城市竞争和发展中屡战屡胜的重要法宝。

厦门处处可见的“志愿红” 厦门日报供图

  第十二篇:文明在哪里|鹭岛之光,厦门榜样 

  厦门,古时为白鹭栖息之地,故又称“鹭岛”,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更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好人之城。

  第十三篇:文明在哪里|社区精细化治理提升文明创建“颜值”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向上向善的社区文化,周到有爱的社区治理模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近年来,厦门不断提高精细化程度,打造温馨有爱的社区治理模式。

深田社区“远亲不如近邻”读册歌

  第十四篇:文明在哪里|嘉庚精神引领 汇集美好故事” 

  厦门市集美区嘉庚路,有陈嘉庚先生故居,也有陈嘉庚纪念馆,“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忠公、诚毅、勤俭、创新”……在厦门集美,嘉庚精神引领、汇集美好故事,已经成为一种文明风尚。

陈嘉庚纪念馆内的嘉庚文化志愿者驿站。中国文明网刘鲲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