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爱心超市”更贴心 受助者参与公益凭积分换物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8 07:45

  精准帮扶传递爱心,搭建平台汇聚力量。在厦门市同安区爱心办指导下,9月19日,由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政府与同安区恒星义工协会共同筹建的“爱心超市”将迎来第15场爱心物资发放活动。

  作为“爱心厦门 同安在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爱心超市”转变传统送米油面的慰问模式,实现了多元化选择,让爱心帮扶更贴心。同时,探索实行爱心积分兑换机制,让受助者成为爱心公益行动的参与者、践行者。

困难群众在“爱心超市”挑选物品。 

  日前,洪塘镇低保户叶女士来到洪塘镇“爱心超市”领取鞋子和衣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试穿了衣服和鞋子,合身又合脚,她很满意。“爱心超市的物品很丰富,能够自由挑选,方便又贴心。”她说。包括叶女士在内,目前受助困难群众已达725人。

  去年12月,旨在推动精准扶贫、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洪塘镇“爱心超市”揭牌,截至目前,洪塘镇“爱心超市”开展了爱心物资发放活动14场,爱心物资发放活动每两周组织一次。同安区恒星义工协会统计,14场爱心活动中,参与志愿者206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24小时,发出爱心物资4756件,折合金额31002.43元。

  同安区恒星义工协会会长何芳介绍,“爱心超市”主要向洪塘镇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户、环卫工人等群体定期发放爱心物资,也针对不同对象不定期举办爱心物资专场发放活动。比如,今年6月举办“恒爱妈妈”专场发放活动,为11位“恒爱妈妈”各发放2000元生活励志金,并在“爱心超市”发放爱心物资。志愿者还与“恒爱妈妈”交流,了解她们的生活近况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一起对物品进行清点、分类、摆放。

  “爱心超市”已成为汇聚能量的爱心平台,从去年揭牌以来,累计接收爱心企业捐赠物资价值3万余元。

  凭爱心积分兑换物品 从受助者变成参与者 

  洪塘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陈芳芳说,“爱心超市”致力于创建精准扶贫新模式,既搭建爱心平台,又让受助的弱势群体能够有尊严地到超市选择、领取所需爱心物品。超市也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出行不便的残疾、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陈芳芳介绍,“爱心超市”有效地整合了慈善资源,依托“爱心超市”平台,爱心物品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折算成相应分数(1元钱相当于1积分),困难群众领取初始积分100分后,可到洪塘镇“爱心超市”兑换实物。

  “爱心超市”积极探索爱心积分兑换机制,通过科学评定特色化积分的方式,激励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从受助者变成参与者、践行者。比如设立“外观积分”“绿化积分”“整洁积分”“责任积分”等,群众参与家园清洁、文明乡风等公益活动可获取爱心积分,并兑换爱心物资。

  洪塘镇表示,将不断完善“爱心超市”运行机制,让“爱心”更加“贴心”。通过村(居)民政员、残疾人联络员、社工机构等,走访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反馈至“爱心超市”,以“爱心超市”缺货榜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募集爱心物资,让爱心帮扶更精准、更贴心。(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