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烟头换鸡蛋 电池换靓镜 厦门同安“换”出文明新气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8 07:47

    回收废弃电池,兑换太阳眼镜,用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生活,营造人人文明氛围。9月17日起,厦门市同安区开展新一轮的变废为“宝”活动,该区市民可凭十个旧电池(不限型号),兑换一副指定太阳镜。继“烟头换鸡蛋”之后,新一轮的同安“换”,换来了同安文明的新气象,即倡导市民巩固垃圾分类知识、关爱生态环境,展现青年企业家热心公益的情怀,提升城市文明的新形象。

志愿者清理烟头。图/静善义工协会 提供 

    活动1 

    10个旧电池换一副太阳镜 

    炎炎夏日,戴上一副酷酷的太阳镜,再适合不过。本月17日起,同安市民可以用十个旧电池(不限型号),到祥平西路253号方心眼镜店兑换一副指定太阳镜。这些太阳镜可防紫外线,有灰色、茶色等三种款式,还配有眼镜盒,方便携带。

    第一期旧电池换太阳镜活动时间为9月17日至9月30日这段时间的星期一至星期五,同安市民可于活动时间内,每天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前往指定地点兑换。

    “如果第一期活动效果好的话,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预计进行到今年12月底。整个旧电池换太阳镜活动,我们准备了3000副太阳镜,后续还会适当增加。”同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方心眼镜店店长方春露说。

    方春露介绍,有的旧电池是有害垃圾,乱置放带来的危害,肉眼难以看到。因此,在兑换过程中,他们还将向市民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方心眼镜店作为本土企业,从同安生态环境的未来出发,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倡导市民朋友尽快回收有害的废弃电池,为同安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接下来,青企协还将号召全区会员单位一起贡献力量。

    此次旧电池换太阳镜环保活动以“环保青助力,电池换靓镜”为主题,由共青团同安区委员会主办,祥平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指导,厦门方视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温馨提醒

    ●兑换时间:2020年9月17日-9月30日(星期一至星期五10:00-12:00,14:00-17:00,节假日及星期六星期天不兑换)

    ●兑换地点:同安区祥平西路253号方心眼镜店

    ●咨询电话:0592-3963963、18106905896

    ●活动对象:同安区市民

    ●活动说明:

    1.每个市民凭十个旧电池(不限型号)兑换一副指定太阳镜(数量有限,每人限领一副,每天总量100副);2.市民兑换前需出示身份证,经核对是本人后方可兑换;3.兑换太阳镜前需配合清点电池数量,做好信息登记。

    活动2 

    20个烟头兑换1个鸡蛋 

不少市民参加“烟头换鸡蛋”活动。图/静善义工协会 提供 

    自8月17日起,“烟头换鸡蛋”不知不觉间成为同安市民口中的一个热词。原来,该区静善义工协会发出“文明城市‘有你有我’更健康——捡烟头换鸡蛋活动”倡议后,不少市民主动走上街头,将文明付诸实践。

    更有梵天寺和厦门卫亮通信工程有限公司慷慨解囊,为活动持续开展添砖加瓦。用于兑换的鸡蛋由辖区“爱心屋”采购配送,增加了“爱心屋”的经营收入。升级版的“烟头换鸡蛋”,一举多得,既带来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又促成各方力量凝聚,有效助力公益行动。

    “烟头换鸡蛋”公益活动目前已举办了两期。第一期从8月17日至8月23日,参加活动人数达到742人,收集的烟头兑换了7140个鸡蛋。第二期正在进行,时间从8月30日至9月20日,每天上午9点到11点、晚上7点到8点半,兑换地点仍在银湖公园志愿服务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静善义工协会会长戴金财还带领志愿服务队,联合同安区阳翟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捡烟头换鸡蛋”活动,清理银湖公园、苏颂公园的烟头,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提升添彩。“活动效果很好,今后将联合更多学校开展此类活动。”

    温馨提醒

    ●兑换时间:2020年8月30日-9月20日(每天9:00-11:00、19:00-20:30)

    ●兑换地点:同安区银湖公园志愿服务驿站

    ●咨询电话:13859942412

    ●活动对象:同安区市民(环卫工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除外)

    ●活动说明:

    1.每个市民根据室外捡到的20个烟头兑换1个鸡蛋,每人每天最多可兑换10个鸡蛋;2.市民兑换前需出示身份证,经核对是本人后方可兑换; 3.兑换鸡蛋前需配合清点烟头数量,做好信息登记。(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