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部署开展“洁家园守秩序 讲文明庆佳节”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2 07:46

  记者从厦门市委文明办获悉,厦门市近日部署开展“洁家园守秩序 讲文明庆佳节”活动,在国庆节和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倡导广大市民群众携手美家园,共同庆佳节。

  此次活动包含的文明创建六大行动,从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入手,不仅有关部门将加强组织、深入推进,每位市民也可参与其中。希望广大市民拿出“人民家园人民建”的主人翁精神,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用劳动与付出,去感受更加甘甜的文明城市创建果实。

  “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  

  以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村镇等为重点区域,清理各类卫生死角和乱悬挂、乱张贴、乱涂写、乱堆乱放,纠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

  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 

  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小区爱国卫生运动和洁净家园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首批20个环境卫生好、绿化养护好、管理秩序好、宣传氛围好的“最干净小区”。

  “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活动 

  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提高斑马线礼让意识,倡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评选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快送行业电动自行车文明骑行活动 

  加强快送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高行业自治。倡导“文明叫餐,快乐配送”,关爱快送骑手,共同打造良好交通秩序。

  “文明家校路”行动 

  加强家校警联动,在学校周边规划“蓄车区”,缓解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形成接送车辆“即停即走”的良好交通秩序。

  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口 

  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文明劝导,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和处罚力度。打造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