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书香鹭岛活动月启动 68项活动让市民享阅读盛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7 07:39

  在拥有10家公共图书馆、633家出版物发行单位,社区书院遍布各区,上榜“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的厦门,书店收银机里打出的一张张小票,图书馆里翻开的一张张报纸,社区书院里正在举行的一场场阅读沙龙,无时无刻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全民受益,厦门市文旅局以“书香鹭岛活动月”为支点,打造贯穿全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在厦培育“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引导市民在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

厦门市文旅局打造贯穿全年的全民阅读活动。图为言几又书店万象城店。(记者 林铭鸿 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2020书香鹭岛活动月9月25日正式启航。今年,17岁的“书香鹭岛”迎来新气象,首次开展线上活动,首次和“品读厦门”系列活动融合举办,首次吸纳文创企业参加鹭岛书市,将在9月25日至10月25日期间,举办5大系列68项活动,打造为期一个月的阅读盛宴。

  线上线下结合  扩大书香鹭岛覆盖面  

  2020书香鹭岛活动月共有5大系列68项具体活动。其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包括将在外图厦门书城亮相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书展”,新华书店推出的“抗战75周年图书展”,翔安区图书馆带来的“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展暨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等。

  全民阅读系列内容丰富,有包括鹭岛书市,书香进校园、进农村等在内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还有名家讲座、作家签售会等。亲子阅读系列不仅有面向孩子的绘本阅读推介,也有面向家长的“爸妈也成长”系列讲座。延伸阅读系列内容更为多元,既有传播传统文化的“斗阵来学闽南语”“重阳节文化民俗展”,也有书店里的音乐知识分享会和电影沙龙。精品图书展读系列,各式书展准备了各类新书、经典图书以飨读者,有绘本图书展、红色主题图书展等。

  线上线下结合,是今年书香鹭岛活动月的显著特点。思明区图书馆推出“全民抗战 伟大胜利——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线上展览”;亲子阅读系列中,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打造的多项绘本阅读推广活动均为线上活动;延伸阅读系列更是包含了大量线上讲座和阅读课。把活动搬到线上,不仅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必要之举,更是市文旅局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边界,发挥文化新引擎引领作用的主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也将进一步提高“书香鹭岛活动月”的品牌影响力,推动全民阅读进入寻常百姓家。

  全民阅读活动  贯穿全年精彩纷呈 

  尽管书香鹭岛活动月固定在每年秋季举办,但厦门全民阅读活动并不局限于活动月期间。今年以来,厦门市文旅局不断策划推出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动书香浸润鹭岛大地。

  今年4月,结合“世界读书日”,市文旅局联合市妇联、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厦门十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各区图书馆等13家单位,围绕“书香鹭岛·全城共读”主题,整合优质阅读资源,打造线上公益阅读平台,以网上“送”读的形式,打造阅读嘉年华。活动期间,读者不仅可以通过线上渠道免费享用10万余册电子书(含有声读物)、30门精品课程,还能参与文化学者蒙曼带来的“阅读之美与诗歌的精神力量”直播活动,共吸引了55万人次参与阅读,单日阅读量最大达到7.3万人次。不少市民不仅自己参与活动,还在微信公众号留言分享好书和阅读感受,或微信转发活动页面,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全民共读的目标。

  7月,市文旅局遴选全市22家代表性书店,开启“遇见书店”拍摄计划,把镜头对准厦门实体书店的内涵与外观,掀起一轮厦门实体书店打卡热,也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书店。目前,该系列视频部分已拍摄完成,并在厦门地铁等公共场所播出。进入下半年,市文旅局打造了全新全民阅读品牌“品读厦门”,携名家讲坛、诵读活动、鹭岛诗人诗歌特展,与成功举办多年的“书香鹭岛活动月”融合发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进农村”更是贯穿全年。常态化、长效化的全民阅读活动已然成为惠及厦门人的文化品牌。

  【亮点】 

  鹭岛书市 全场图书七五折 

  书香鹭岛书市是每年书香鹭岛活动月的重头戏。2020鹭岛书市将于10月24日至25日举办,选址五一文化广场,全场购书享7.5折。

  届时,现场不仅有外图厦门书城、新华书店、厦大出版社、鹭江出版社、天顶图书、晓风书屋、世纪慧泉、言几又、海沧区书香阳光等十多家书店带来的精品图书,也将首次邀请文创企业携阅读类文创衍生品前来,丰富书市内容,提升书市互动性,拓展书市服务面。  

  2020鹭岛书市将引入“主舞台”概念,充分利用广场舞台资源,在书市现场举办诵读赛事、名家讲座、读书分享等活动,让书市“动”起来,为市民提供更加多元的文化服务。

  品牌效应叠加 阅读氛围更浓厚 

  2020书香鹭岛活动月的一个新亮点是与“品读厦门”相结合。“品读厦门”是市文旅局今年打造的全民阅读新品牌,包含三大板块内容。“品读厦门”和“2020书香鹭岛活动月”的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品牌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

  第一板块“品读厦门”系列讲坛,计划邀请8至12位本地知名作家学者到外图厦门书城开展11期系列讲座,内容包含文学专题、社科专题、本土特色文化专题等。首期讲坛《鼓浪屿的海与石》已成功推出,接下来还将有《厦门红砖民居》《福建饮食文化的内涵》《电影中的厦门与厦门人的电影》等不同主题的内容分享,为广大市民读者带来全新的鹭岛文化解读。部分讲座举办地将设在鹭岛书市。

  鹭岛诗人诗歌特展,作为“品读厦门”的第二板块,主展区设在外图厦门书城一楼,将精选舒婷等鹭岛诗人的代表作品,结合图书静展、海报宣传、视频播放等形式进行展览。2020书香鹭岛活动月期间,这些写满厦门诗人诗歌的展板将走进鹭岛书市现场、各大实体书店、地铁交通等公共场所,在全市营造阅读氛围。

  “品读厦门”的第三板块是全民诵读活动,为读者提供平台,举办诵读赛事,决赛将在鹭岛书市现场举行。届时,书市现场还会引入朗读亭,方便更多市民体验诵读乐趣。

  “品读厦门”不仅有丰富的线下活动,还充分搭建线上平台,比如在B站、抖音同步转播名家系列讲坛活动,开展全民诵读直播等,让全民阅读惠及更多市民。(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