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餐馆有新招配菜您来点 厦门商家倡导光盘行动各出新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0 07:54

商家食客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倡议。记者 张奇辉摄

  节日旺市不忘厉行节约,10月1日,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向市民、游客、餐饮从业者发出“迎国庆过中秋,‘光盘行动’你我同行”的倡议,随后,商家各出新招响应倡议,让厉行节约成为厦门“双节”市场美丽的风景。

  餐馆推出“配菜谱”“配菜师”    

  指导客人按需点菜 

  不少消费者在点酸菜鱼、水煮肉等川菜时都有难以光盘的体验:黄瓜白菜粉丝等各种配菜种类繁多,垫了一整锅,但常常出现配菜大量剩余的情况,造成了浪费。针对这样的现象,厦门市餐饮店推出了厉行节约新招——“配菜谱”,将“配菜”变“点菜”。

  在中华城的姚酸菜鱼,点一份鱼规格却千变万化:主菜按照人份点,“锅底”加什么,顾客可以在“配菜谱”里自助点,每样三五元,点多少就加多少,一点儿不浪费。

  在外婆家等网红餐厅,“点菜员”变身“配菜师”,他们的工作除了服务客人,还有按客人的要求和人数合理地推荐各种菜系及配菜种类,在精细服务的同时,也有效助力厉行节约常态化在餐厅开展。

  顾客“备菜”餐厅加工   

  海鲜加工餐厅受青睐 

  “双节”期间,“赶海游+美食”“渔市游+美食”的模式备受市民游客的青睐。顾客“备菜”,餐厅加工,这种模式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新商机,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厉行节约的好办法。

  说起海鲜,有两个“渔市”不得不提:占全厦门85%水产交易量的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和老厦门人青睐的八市。节日里,这两个市场都推出了“渔市游”,市民游客来到市场享受“渔市游+美食”的新鲜体验。在市场上,顾客按需自助选购海鲜,再交给海鲜加工餐厅,餐厅则收取加工费进行专业烹饪。(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