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随身带空罐垃圾好分类 厦门导游带动游客文明旅游

来源: 发布于:2020-10-12 08:40

导游引导游客在厦文明旅游。图/记者 林铭鸿

  “每次带团上鼓浪屿,我都会提醒游客,这里是个居民岛,我们要遵守景区秩序,不大声喧哗,注意文明旅游。”10月5日,在接受采访时,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导游陈慧君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黄金周,除了做好景点讲解,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也是她带团的重要任务之一。陈慧君说,公司在节前便对所有导游开展培训,重点抓服务质量和倡导文明旅游。

  5日上午,鼓浪屿上人气很旺但旅游秩序井然。不管大团小团,游客都戴着无线导览接听器,导游通过这种接听设备,向游客进行景区讲解。“这样一来,既能避免人多产生噪音,又能让每个游客都听到清晰讲解,还能为岛上居民保持一个较为安静的生活环境。”陈慧君说。

  不仅如此,为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陈慧君还嘱咐游客,在乘船过程中做好垃圾不落地,使用的纸巾等垃圾,先带在身上,等看见垃圾箱再做垃圾分类。“以前,会有游客在乘船过程中,将饮料瓶扔往海里,现在我会提前劝导,让他们注意文明。”陈慧君说。陈慧君还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防疫,她还会提醒游客要戴上口罩,注意保持距离,尽量不要拥堵,维护文明观景。

  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陈今,也向记者分享了该公司导游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做法。“首先是通过导游自身行为进行引导。”陈今说,有些游客有抽烟习惯,我们就随身携带一个八宝粥罐,用来帮忙装烟头,等找到垃圾箱后,再做垃圾分类,以此引导游客文明旅游。“除此之外,我们还主动建议游客点餐适量,引导他们开展光盘行动。”陈今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十一假期前,厦门市不少旅行社都提前对导游开展教育培训,倡导导游以自身文明言行示范影响带动游客文明旅游。记者在采访中根据导游反馈,了解到目前大多来厦游客都能遵守景区规章制度,文明旅游。(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