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海沧:创新理论走进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3 07:52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思想我来讲”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之“抗疫故事我来讲”。(唐光峰 摄) 

  理论宣传的坚强阵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历秋分,在海沧区东孚街道,一场接地气的“新思想我来讲”理论宣讲轻骑兵走基层之“乡村振兴故事我来讲”东孚专场活动将乡亲们汇聚一堂,分享身边的乡村振兴故事。在激发乡村振兴新思路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让新思想“飞进寻常百姓家”。

  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积极探索有效方法、路径和载体,是海沧依托各级文明实践平台创新开展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的思路。

  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当地充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等资源,组建“乡村讲师团”“特色宣讲小分队”“理论轻骑兵”等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利用闽南方言板块、地方戏剧等群众喜欢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生动阐释新思想、新形势、好政策等。

  同时,在基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胆探索创新,根据自身特色与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将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例如,鳌冠社区每年农历三月三鳌冠海蛎节、新阳街道五祖拳培训班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新思想落地生根。

  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 

  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在海沧,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能在路上见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疏导交通、清理道路、搬运自行车……他们就像一盏盏流动的“红色信号灯”,守护着城市的交通安全。

义务交警教小朋友们学习指挥交通。(邹顺利 摄) 

  打造文明交通只是海沧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亮点之一。走进海沧,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在海沧的小区物业、窗口单位、商场、超市等公共服务场所(设施),57个志愿服务站点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在海富路等商业街,30多家商户挂牌设立爱心服务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饮水、临时休息、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在社区,通过推动实现社区“四个一”,深化“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以邻为伴、邻里互助……

  为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优化爱心志愿服务机制,海沧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构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平台,加强对全区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和统筹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发挥“志愿者110”功能作用,动员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超过350多个。

  此外,海沧积极以基层实践所、站为平台载体,推动区老年大学教学点向村居实践站下沉,与“四点钟学校”形成一老一少两大品牌,成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广阔舞台。据统计,截至目前海沧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485场。

  弘扬新风的精神家园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海沧街道锦里村,村道上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旗飘扬让人感到振奋,让我们想起了今年年初大家齐心抗疫的情景。”在村民林丽美看来,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正是锦里人世代传承的优良家风。

两岸义工服务队亲子志愿者陪伴老人唠家常 海沧区供图 

  2019年1月,锦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通过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优良家风深入人心。近日,村民们还经常聚在一起学习书法,既满足村民的书法爱好需求,又营造了耕读传家、热爱学习的书香氛围,推动形成积极向上、文明好学的精神风貌。

  家风连着社风,榜样对标自身。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海沧企业家扎根本土做贡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海沧街道青礁村居民颜金荣为海沧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10万斤水叶菜;越来越多海外侨胞传承家风反哺家乡,祖籍海沧的柬埔寨少将胡健安为海沧送来2万个口罩;越来越多拿到拆迁款的村民吃苦耐劳不忘初心,拿到200万元拆迁款的郑香香投资教育,用心办起幼儿园,短短两年就被评为区示范性幼儿园……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沧共取消民俗活动80余场,劝导延期婚礼60余场,劝导简办丧事180余起,持续倡导新风俗,让文明乡风成为一种习惯。

  典型案例 

  “两个中心”创新融合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日前,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袂在“今日海沧”推出“万贯家财”在海沧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海沧本土的优良家风家训,固本浚源,激发广大海沧人及海内外宗亲的家国情怀,在海沧赢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良的家风是真正的万贯家财,海沧依托各文明实践站、所挖掘新乡贤的优秀事迹、优良家风,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多样宣传,更好地发挥了引导群众传承和发扬耕读文化的作用。

  这只是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区融媒体中心这“两个中心”创新融合,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近日,两个中心联合推出的“新乡贤、新风尚”系列报道通过弘扬新乡贤文化,激发更多人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此外,今年上半年,海沧在抗疫期间策划推出《海沧战“疫”故事——主播记者说》系列故事,每天一期,共录制41期,在《海沧新闻》、云上海沧App、“海沧之声”抖音同步推出,也得到较好反响。

  记者了解到,在海沧,“两个中心”之间通过“一系统、一App、一服务队”进行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聚合信息、服务民众,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唱响党的好声音,让新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其中,由77名成员组成的文明实践通讯团服务队覆盖区级实践中心、各实践所(站),通过持续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成员的摄影技巧,增强组织活动的主观能动性,达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效果。

  打造“百姓院子” 免费放映电影 

  家住东孚街道莲花社区的陈原来,是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会长,乡亲们都知道他有个爱好,就是收藏电影影片。无论是他放过的电影,还是别处收来的电影海报,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16毫米黑白胶片,还是2000年的彩色电影片,他都有。

“百姓院子”免费放映1500多部电影 东孚街道供图 

  “宝贝不能自己藏着,要和大家分享才有意思。”2019年,在街道的支持下,陈原来利用莲花社区的旧粮站打造了一处“百姓院子”,免费放映自己收藏的1500多部电影,深受群众喜爱。

  记者从东孚街道了解到,园区目前除了设有电影文化展厅,还有闽南老街展厅、科普长廊、传统文化实物展示墙,文创多功能活动区、明清时期牌匾陈列馆等空间。在室外也打造了闽南童玩体验区、闽南传统小吃制作体验区及大型团建活动区。

  如今,在这个以推广闽南传统耕读文化与电影艺术相结合的公益性园区,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因为汇聚了大量人气,这里也成为广大年轻人创业的舞台,传统手工、餐饮、农产品直播室等业态陆续进驻。在这里,人们以打造项目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丰富形式推进传统文化创新传播。

  “承包”一座山 推进环保志愿活动 

  海沧有座蔡尖尾山,主峰海拔382米,山中有书院、古寺、天湖、奇石和十八岩洞,山上植物繁多,是爬山休闲的好去处,称得上海沧的“名山”。从去年4月开始,这座山就被“承包”了。

  事实上,“承包”这座山的只是一群最普通的海沧人,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热爱环保公益事业。

‘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志愿服务活动 海沧区供图 

  “蔡尖尾山北侧是新阳街道居民登山游玩的一个重要去处,为了营造干净舒适的出游环境,我们发起了‘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环保健步行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包干’形式,每两周一次上山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目前,累计组织了15支志愿服务队675人登山,共捡拾垃圾超3000斤。

  与此同时,在新阳,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厦门卷烟厂、老虎搏击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八部天龙马术基地等7家企业单位纷纷加入活动,并为志愿服务物资和场地提供赞助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环保志愿活动的同时,根据各支队伍的实际需求,其他类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被植入其中。例如,小学生对花草树木感兴趣,就在蔡尖尾山上开展了“运动+环保+学习”的活动,多角度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