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集美:开展丰富多样实践活动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5 07:46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爱心扶幼”行动,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活各类资源,为青少年开展丰富的课程活动,“五育”并举,增强综合能力。

  以德育润童心 培根塑魄促发展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美各文明实践站积极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嘉庚精神内涵,落实“爱心敬老”行动,将孝廉文化送进校园、社区,让青少年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倡树社会正气。

前场社区青少年入户探访社区高龄和独居老人 前场社区供图 

  10月8日,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敬老月志愿服务活动,带领青少年入户探访社区高龄和独居老人,送去食用油、米等慰问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青少年尊老爱老和感恩之心。

二农社区开展孝廉课程进校园活动 二农社区供图 

  近日,岑东社区、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校园、社区开展孝廉课程,深挖孝廉文化、嘉庚精神内涵,通过动画演示、故事解析、手工剪纸、互动分享等形式加深青少年对孝廉文化的理解,鼓励将孝廉践行于日常生活中。

  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辖区红色文化资源作用,10月11日组织亲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祭扫陵园,缅怀英烈,参观红色纪念馆,知党史感党恩,增强青少年爱国爱家的热情。

  丰富课堂夯技能 全方位提升智育发展 

  智育,是授予学生以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实践站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平台功能作用,内引外联开展系列课程活动,满足青少年科学文化学习需求。

  三社村、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师资为青少年开展系列书法课程,借助课上学习、老师一对一辅导练习,课后作业及老师点评等提升青少年书写技能。

滨水社区开展“奇智百出 奇迹奥数”青少年思维系列课 滨水社区供图 

  10月11日,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为期4节的“奇智百出 奇迹奥数”青少年思维系列课,关注青少年思维成长,引导学会全方位、多角度看待问题,开拓视野,激发青少年创造精神和创新思维。

崎沟村开展“变废为宝,环保伴行”绿色生活主题活动 崎沟村供图 

  为深化青少年环保理念,10月11日,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变废为宝,环保伴行”绿色生活主题活动,通过知识讲解、手工制作等方式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垃圾资源化”的重要性,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民心。

  掀起体育热潮 让青少年强壮起来 

  “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近期,文明实践站开展足球训练营、篮球系列课、武术搏击、亲子爬山等体育运动课程活动目不暇接,引导青少年感受运动乐趣,培育体魄强健和意志坚强,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近日,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爱心机构为青少年开展武术搏击学习系列课,增强体质,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团结友爱、相互帮助的集体观念。

叶厝社区为学龄前儿童开展篮球公益课程 叶厝社区供图 

  10月11日,叶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相关师资为学龄前儿童开展篮球公益课程,借助游戏互动、热身运动等激发儿童学习兴趣,普及篮球知识,教授运球技巧等培育篮球兴趣,引导儿童从小树立运动健康理念。

园博社区开展足球公益训练营 园博社区供图 

  与此同时,铁山社区、园博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足球公益训练营,通过示范教学、分组练习及小组对抗等方式教授原地踩球、越障碍、传接球等技巧,激发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锻炼体魄,增强体能素质。

  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辖区周边景区优势组织亲子外出爬山,促进亲子沟通的同时,还能锻炼青少年的毅力,锻炼体质。

  “以劳育美” 弘扬文明新时尚 

  劳动教育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为培育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行为习惯,实践站将劳动教育与文明实践相融合,以劳动教育撬动孩子成长,发现和创造文明之美,进一步提升美育认知水平。

  连日来,集美掀起了一股“捡烟头”的热潮,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10期的家园清洁行动,带领青少年捡拾辖区烟头20000多个,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亲子志愿者捡起烟头1200多个,通过亲身参与,树立榜样,倡导居民共同爱护公共环境卫生,提高文明意识。

叶厝社区开展文明交通教育课 叶厝社区供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叶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校园开展文明交通课,借助PPT、案例解析、视频观看等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倡导出行文明,传播文明之美。

  三兴社区、双乐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劳动体验课,带领亲子走进果园,了解柚子、芭乐等形态结构及其生长规律,认识植物的作用和多样性,增长见识,并协助果农采摘水果,体验农民劳作的辛苦,享受丰收的喜悦。(厦门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