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多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6 07:27

  有一种坚守是爱国,有一种担当叫奉献。为传递爱国奉献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助力“爱心厦门”建设,近日,厦门市开展爱国主义系列课程活动,通过制作国旗、诗歌朗诵等丰富内容,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爱国情操

  厦门市举行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主题活动 

  红色基因代代传,鹭岛有爱绽光彩。为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引导少年儿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由共青团厦门市委、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少工委主办,湖里区教育局、湖里团区委、湖里区少工委承办,金山街道、厦门市金林湾实验学校协办的“争做好队员——鹭岛有爱 绽放光彩”2020年厦门市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主题活动10月13日在厦门市金林湾实验学校举行。

2020年厦门市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主题活动在厦门市金林湾实验学校举行。来源:厦门晚报 刘东华 

聘任5位助力建设爱心厦门的家长做为金林湾实验学校校外辅导员。来源:厦门晚报 刘东华 

  为了提升少先队员主人翁意识、爱队意识和爱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队员致敬先锋榜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金林湾实验学校的队员们积极寻找身边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不单单拥有爱国情怀,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个中队先是组织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视频,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先进事迹,紧接着又在广大队员中开展宣讲身边抗疫先锋的先进事迹。

  队员们学习先锋精神后,深受感动,自制尺素作品致敬先锋。一张张心愿卡,写满了队员们对先锋的美好祝福;一封封感谢信,寄托了队员们对榜样的崇高敬意;一件件工艺品,表达了队员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坚定决心。

  兑山社区开展“洁净红色基地,致敬革命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居民爱国热情,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爱国情操。厦门市集美区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10月11日开展“洁净红色基地,致敬革命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亲子家庭参与的方式,打扫兑山烈士陵园、参观抗日将军李友邦纪念馆,从革命事迹中感染爱国主义的情怀,致敬为我们新生活付出贡献的革命先烈,促进爱国主义建设。

“洁净红色基地,致敬革命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兑山社区供图 

  活动首先是打扫兑山烈士陵园,通过洁净烈士陵园,给革命先烈提供一个庄重而干净的栖身之地。然后,同参与成员一起了解烈士陵园背后的革命事迹,体会前辈的浴血奋战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最后,全体人员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鞠躬,以此致敬革命先烈的伟大和高尚。

  接着大家来到李友邦将军纪念馆,了解李友邦将军的爱国事迹。小朋友根据所了解的内容,尝试作为讲解员,为大家讲解纪念馆的内容。最后,来到大厅这边,对着墙上的“复疆”二字,这是李友邦将军爱国主义的写照。李友邦将军本身是兑山籍的台湾抗日志士,为祖国统一作出不懈的努力,体现两岸人民的共同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如今台海情势如此紧张,甚至出动军力的情况下,借助李友邦将军的事迹和情怀,让我们坚信两岸人民统一祖国的夙愿,希望不久之日,两岸能够走向统一。

    滨水社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滨水社区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 

  10月1日上午,厦门市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厦门滨水学校、集美区青少年宫及各共建单位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滨水社区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暨迎国庆户外宣传活动,展现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以及现代青少年热爱祖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我和我的祖国”滨水社区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 滨水社区供图 

  活动中的参赛选手们早前经过激烈的初赛较量后,分别有10名幼儿组选手和10名青少组选手进入决赛。比赛中,选手们用稚嫩的琅琅童声,情绪激昂地朗诵,一首首《祖国在我心中》、《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和我的祖国》等诗歌响彻现场,“祖国”这个动人的字眼一再出现,振奋人心,感染着在座的每位评委和听众,不时博得阵阵掌声。闻声前来观看的居民们,驻步在新中国建国史和发展史简述展架前了解国史,并在“祝福祖国 喜迎国庆”签名墙上签名、写下对祖国的祝福感言,温馨的小家庭、小伙伴们纷纷手持小红旗拍照留念,记录下共庆祖国生日这美好的画面。

  本次比赛《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获得幼儿组第一名,《中国狙击战》获得青少组第一名,孩子们笑逐颜开地纷纷上台领奖。

  此次“我和我的祖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激发社区青少年、社区居民的爱国热情,增强社区居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营造社区我爱祖国的浓厚文化氛围。

    叶厝社区:手工制作国旗 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9月26日,厦门市叶厝社区文明实践站通过教辖区青少年制作国旗,与孩子共同探讨国际时事,讲解国旗的由来,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孩子们表达对祖国最真挚、最热忱的爱意。

社工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国旗 叶厝社区供图 

  活动现场,社工带领孩子们认识国旗,讲解五星红旗的由来,强调:“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国旗神圣庄严不容侵犯。”在讲解国旗的由来与意义后,社工老师手把手示范教授国旗的制作方法,大家跟着老师利用手头的材料做起了国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底上显出光明,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老师一边指导孩子一边说,孩子们不仅制作好了国旗,还对国旗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孩子们的努力下很快就完成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卷。(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晚报、文明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