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深化文明创建:厚植城市文明基因 涵养群众向善品德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21 07:55

鼓浪屿青年志愿者走入景区开展文明劝导及捡拾垃圾活动 黄嵘 摄 

  “十三五”期间,厦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文明委“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这五年,是厦门市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的五年,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五年,我市进一步推动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成长,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发展。

  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坚持文明创建不止步,提出“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工作思路,巩固并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厦门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发展战略,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再提升 灾后重建再发力”“迎金鸡百花奖 创全国文明城”等主题活动,推动各区各部门落实创建责任,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创建机制。

志愿者动员宣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集美区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注的问题入手,厦门市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暗访督查机制,建立“文明创建暗访团”,每月一专项,进行日常暗访督查,结果直报各区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动员最广泛的群众力量,让城市文明乱象无处藏匿。

  五年来,厦门市制定出台《厦门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了文明单位(校园)“三项清单”制度,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先试先行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实施城乡洁净工程,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以全领域创建,支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综合提升。

  同时,厦门市文明创建工作步入“法治化”时代,2017年9月在全国率先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也即将出台实施。开发“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重点治理违反文明法规规定的九类不文明行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破除道德层面难以根治的城市顽疾。

  2017年11月,厦门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今年,厦门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发起冲刺。

  公民思想道德持续升华 

  厦门市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志愿者等选树、宣传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倡导市民群众学习先进、争当模范,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道德典型、身边好人。从警20多年来积极推动改变辖区内落后的交通状况、不忘初心的好民警“时代楷模”陈清洲;舍弃安逸生活,长年带领厦门蓝天救援队深入各种急难险境开展救援的“水草”陈素珍;将自己收入的九成都捐献出来,帮助600多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的平民慈善家游文晃……

志愿者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 厦门日报供图 

  五年来,厦门市持续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开展“和谐邻里节”、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八不’文明行为”规范行动等,传播文明理念,激发市民责任心,提升内在文明意识。和谐邻里节活动已深入全市70多个社区,吸引近百万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各区、各部门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健步行活动超过11000场次,发动了120万多人次参与。

司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颜尤 摄) 

  厦门市还进一步发动全市人民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社会,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刻画城市文明新高度。201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爱心厦门”重要部署,开展“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神高度和人文温度。目前,共有3899个基层党支部和7681名党员干部同困难群众结对。建成并运营爱心屋46家,安置残疾人和援助中心学员126人。“爱心厦门”专项基金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960万元;开展“爱心济困”活动20多场,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680万元。

  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十三五”期间,厦门市建设了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组织孵化、群众议事于一体的社区书院,并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将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打造遍布城乡的基层理论宣讲新阵地、公共服务资源优化整合新平台、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新载体,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厦门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厦门日报供图 

厦门市爱心送水公益活动 思明区供图 

  2016年台风“莫兰蒂”重创厦门后,各行各业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参与“重建家园、文明同行”行动;2017年,开展“厦门会晤·志愿同行”的“五个百”大行动,全市98万人次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金砖厦门会晤保障;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广大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线各个领域,在助力防疫教育引导、参与疫情排查治理、做好综合服务保障等方面贡献不可磨灭的力量。

  目前,厦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74万人,达到常住人口的17%,建立起与全国互联互通的“志愿厦门”信息系统,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助老扶幼、助学帮困、移风易俗等12个领域志愿服务活动。(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