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集美:以创新求突破 文明创建创出特色成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25 08:25

  在嘉庚故里,文明因子不仅在小区环境里,更渗透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厦门市集美区以创新求突破,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手段,探索建立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机制;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在破解问题中提升文明水平,为厦门市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集美力量”。

  搭建平台  

  巧用智慧化手段  常态化推进城市管理 

  不久前,集美区携手华为云等推出“文明云”指挥平台,采用网络数字化城市管理手段,实现文明创建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基于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云平台。

  该平台依托1个综合应用平台,建立1个综合指挥中心,以及实地暗访考察系统、文明云督查系统、网上材料申报系统和问卷调查系统等4个创建指挥系统。同时,投入一支专业的文明指数评估服务团队,深入各镇街开展文明指数测评,发现问题立即拍摄照片,上传到指挥平台后,平台会自动把问题流转到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督促第一时间整改。

“街评员”上路扫描创建盲点。集美区供图

  目前,“文明云”综合指挥中心已在位于集美区的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展厅调试上线,实现文明创建动态可视化。它就像集美文明创建的“最强大脑”,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重点、热点问题,并通过电子地图,直观地反映特定时间、特定区域存在的问题,从而形成重点整治清单,引导相关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出台针对性措施。

  集美区坚持用智慧化手段,推动文明创建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今年8月上线了全市首个随手拍小程序——“i拍拍 j美美”,全区1.8万名机关党员、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化身“街评员”,上路“扫描”创建“盲点”。这些“街评员”经过专业培训,一旦发现市政设施破损、“僵尸车”占位等问题,立马拍照上传。后台依托集美区大数据城管平台,构建起152家责任单位线上响应、限期办结的高效闭环管理系统。

  “这个平台相当给力,不到一个小时,我反映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天上午9点40分左右,集美区党员职工小杨路过杏林街道诚毅大街,发现一处地面窨井盖缺失。他立即拍照并上传到“i拍拍 j美美”平台。当天10点20分,小杨就收到系统反馈,相关单位已赶到现场补上了井盖,安全隐患排除。

  前不久,集美区还推出针对沿街商户的“门前三包”文明创建线上平台——在“集美i企宝”微信小程序上线“门前三包”板块,沿街商户可通过上传商铺周边环境整改对比图获得流量奖励,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抽检市容工作来维持成效,引导督促商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共同营造洁净有序的市容环境和营商环境,让百姓共享文明成果。

  完善机制  

  一线督查整改  精细化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这是集美文明创建的“法宝”之一。该区坚持采用现场观摩、实地点评等形式,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创建质效。

志愿者们都会走上街头参与文明交通督导。集美区供图

  今年7月以来,集美区成立了建筑工地专项、垃圾分类清运专项、餐饮整治专项、交通整治专项等12个文明创建专项小组,由25名区级领导干部挂钩145个考评点位,深入辖区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交通路口等,实地开展常态督查、现场协调、一线督办,主动靠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针对文明创建的短板弱项,集美区组建了文明创建暗访团,全天候、全时段开展重点巡查,同时创建工作微信群,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开展线上督办,责任单位实时接单整改。8月以来,累计向责任单位发放督办单324份、转办市级督办10份,涉及问题2000余项,目前市、区两级督办事项整改率均达100%。

  每日一暗访查找问题、每周一例会解决问题。集美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主持召开点评会, 并按需及时召开专题会,通过会议研判问题、分析对策,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督促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落实责任。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完善“示范带动、比学赶超”机制,培育打造各类型备检点的模范标杆,形成“一点一示范”创建格局,以点带面,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营商环境,让百姓真正在参与创建中增强获得感,从共享创建成果中取得幸福感。

  全员出动  

  统筹一盘棋  广泛发动扮靓美好家园 

  集美区“全员出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履职、通力协作,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共同扮靓家园。

  集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组成联合督查组,由区领导带队,每周不定期对辖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市容市貌等创建工作“老大难”问题进行重点巡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做实做细各项创建工作。区纪委组织督查组重点督查各责任单位工作部署、责任落实等情况,督促各单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

亲子志愿者们一起洁净家园。集美区供图

  集美区人大积极履职,围绕文明创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项视察、专题询问、执法检查活动,努力“找问题、出实招”,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解决。集美区政协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委员们围绕补齐文明创建短板、提高创建水平等,主动做好反映民意、监督议政、提案督办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提升党建”——集美区积极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社区参与文明创建。有的小区还组建了“红袖章”党员先锋队,针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市容环境“顽疾”开展文明督导,“对症下药”采取措施。

  结合党员“双报到”活动,集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三必走”(下班必走、周末必走、节假日必走)、“三必拍”(违章必拍、“门前三包”问题必拍、市容市貌破损必拍)要求。约1.6万人次党员志愿者响应号召,利用“8小时外时间”包片深入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景区、公园等地,清理卫生死角,纠正不文明行为。同时,也把路面破损、共享单车停放难等背后隐藏的城市管理漏洞向有关单位反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全区73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响应号召,引导志愿者挂钩督导重点路段及周边小区、背街小巷,参与秩序维持、路面保洁、“门前三包”监督等,形成“路口有人导、路段有人巡、门前有人包、随手有人拍”的创建格局。

  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形成创建强大合力。在交通方面,集美交警大队针对快递、送餐等特殊行业电动车交通违章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并大力整治违法停车。在市容方面,集美区城管局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垃圾分类不规范等市容“顽疾”开展集中整治,并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责令其回收违规车辆,有效遏制共享单车违停现象。在市场秩序方面,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创建工作督查组,开展餐饮业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确保商户文明有序经营。在基层一线,镇街与村居干部每日巡查辖区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教育系统在校园里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发动学生、家长、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营造全民动员、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红马甲”志愿者也广泛参与到文明交通、清洁家园等,并策划生成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中坚力量。据统计,集美区累计有志愿者约3.5万人次上路开展日常巡查。(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