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翔安:培育“绿盈乡村”品牌 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3 08:13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词。绿色,是生态宜居环境最亮丽的底色。2019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为契机,提出打造“绿盈乡村”品牌。厦门市闻风而动,第一时间制定乡村生态振兴专项规划(2020年-2022年),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明确生态振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工作,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厦门市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作出新贡献。

翔安区一个个村居历经系统化、科学化、立体化的生态改造提升,实现华丽蝶变。图为新店大宅航拍。(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绿盈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深入实施“生态省”细胞工程,更是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保障。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绿盈乡村”的“主战场”上,翔安区勇当排头兵,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创新打造一系列品牌项目和亮点工程,形成了诸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马塘村、锄山村、面前埔村……在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推动下,一个个村居历经系统化、科学化、立体化的生态改造提升,实现华丽蝶变。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愿景,有了最真实的写照。

  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在翔安,“绿盈乡村”建设的蓝图被化为细致的指标表、清晰的作战图,并有坚强的组织领导、科学的机制作为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一步步由图景变为现实。今日,记者带您走进翔安区,感受绿意充盈的美丽新乡村,探寻“绿盈乡村”的打造秘诀。

  群山环绕中,一幢幢整齐划一的燕尾脊屋顶小洋楼,映衬在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湛蓝的天空下。走进马塘村,在“马塘精神”主题馆入口处的左面墙上, “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八个大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塘精神”的高度凝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先后4次亲临马塘指导,提出了殷切期望。

  作为翔安区创建的高级版“绿盈乡村”,马塘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突出村企共建,以“马塘精神”贯穿村庄建设和企业发展的主线,艰苦奋斗、拼搏创新,被原农业部编入《新农村建设典型案例与分析》,成为全国首批收入此书的13个新农村典范之一,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党支部”、“全国文明村”等全国、省、市、区级三十几个荣誉称号。

  如今的马塘村,别墅林立、环境整洁、满眼绿色,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厦门第一村”“全国文明村”,也书写着 “百姓富·生态美”的传奇故事。近日,记者跟随翔安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来到马塘村,探寻藏在这里的生态文明建设密码。 

在翔安大帽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愿景,有了真实写照。(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亮点1】 

  地下管廊工程  

  抬头看不到一根电线 乡村天际线更亮丽清爽 

  走进“厦门第一村”马塘村,让记者惊讶的,不仅是村庄的美景和富有,还有已经完成的马塘地下管廊工程——古朴与现代融合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竟然看不到一根电线!“马塘村的地底下,‘埋’了上千万元呢!”翔安生态环境局一名负责人打趣道。原来,马塘村将供电、燃气、集中供热、给排水、有线电视、程控电话等管线全部埋入地下的公共管沟。

  这样一个细节,串联起这个曾经贫困乡村崛起的步伐——马塘村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通过全方位整体布局,围绕园林化、生态化、人文化“三化”目标,马塘村做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现全村供电、给排水、有线电视、程控电话等共同管道下地。让马塘村“抬头看不见一根电线”,遇上修理维护,无需破路,可以直接进地下管沟维修。

澳头怀远湖湖水静静流淌,古厝群落星罗棋布。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亮点2】 

  垃圾分类+污水处理  

  告别环境脏乱差 处处呈现干净整洁 

  走在马塘村中,村内道路整洁,路面不见垃圾。每走一段,就能看到整洁的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全村的生活垃圾都已做到分类定点堆放、上门收集、及时转运、统一处理。”正在巡查的马塘村绿化保洁管理员蔡照说。

  据悉,除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精细,马塘村还积极建立起村环境卫生管理网络,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体系的长效管理机制和良性运作机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健全保洁队伍,压实管理责任,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创建马塘村干净整洁的新农村整体目标。

  更值得一提的是,马塘村依托村企实现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村生活污水100%接入银鹭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可处理园区的生产废水及马塘村生活废水,设计处理能力15000吨/日,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厦门市一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中水全部作为生态补水及回用园区和村庄道路冲洗、景观绿化喷灌。

  目前,村庄及园区内的道路绿化、厕所冲洗、景观用水等都用上了中水,每日可节水4000多吨。同时,中水回用还解决了周边几万亩农田的灌溉——清新的空气和着泥土芬芳,马塘村真正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进步的科学发展之路。

  【亮点3】 

  产业与生态有机融合  

  生态美百姓富 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马塘是首批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园——厦门银鹭高科技园区所在地,投资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16家,注册员工总数5万人,马塘村村企为马塘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选择。

  工厂建起来了,环境反而更好了。这看似矛盾的事情,却真真切切发生在马塘。建厂之初,马塘村就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马塘村巧妙利用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保护扩大绿地面积,凸显绿水青山。利用银鹭罐头制造产生的豆渣、果皮、果壳等下脚料作为花草肥料,既可净化环境,又可改善土壤。

  眼下的马塘,绿色是它最耀眼的底色。马塘村积极实施山体林相改造和生态恢复工程,并在道路市政化、景观化改造上投入了1600万元。目前,马塘村绿化率已达63%,村庄平均森林蓄积量达61.62立方米。

  曾经空旷的山地种上了花果林木,村民自己家的院中,也是绿草芬芳、花香四溢。在马塘村,人人都是“美丽乡村” 的参与者、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马塘人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理解。(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