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开展系列亲子悦读实践活动 让书香飞入百姓家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3 08:14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 ……自古以来,人们以书为伴。以书为友,以书为乐,以书为精神依托,不断提升自我精神文化涵养。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阅读课程活动近80场次,让书香“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爱心扶幼”,共筑书香鹭岛,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亲子阅读,暖心伴成长 

  亲子阅读是培养儿童青少年独立阅读的有效方法之一,有助于培养语感和理解故事的逻辑思考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各实践站以亲子参与的形式开展各类阅读活动,推进“爱心扶幼”,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

曾营社区开展“亲子阅读,爱润童心”读书会系列课程。曾营社区供图 

  近日,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子阅读,爱润童心”读书会系列课程如期开展。课程借助“你比我猜”游戏,增加亲子互动,培养默契;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分享《阿丽丝的小姐》中的精彩段落、好词好句等加强阅读理解,并由家长进行补充和点评,帮助小朋友扩大思维视角。

  岑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注重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以“亲子共读”读书会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儿童青少年的读书兴趣,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践行“爱心扶幼”行动。

  近日,前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双线”齐抓,开展为期3天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线下邀请亲子前往图书馆阅读书籍,畅游“书海”,线上发动亲子居家阅读,助力“书香”家庭氛围建设,培养儿童青少年从小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童”参与,点燃阅读热情 

  为增强儿童青少年阅读自主性,激发阅读兴趣,集美区各实践站以小组形式推进“阅读”课程,促进青少年在交流互助中“动起来”,提升阅读技能。

高浦社区开展英语兴趣提升小组。高浦社区供图

  近日,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英语兴趣提升小组,社工借助“破冰互动”“加深友谊之圈”游戏引导组员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促进相互认识,带领组员共同制定小组规范,分享如何在学习英文中找到乐趣,教授英语学习技巧等,帮助提升英语学习能力。

  连日来,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6节快乐读书小组活动,组员一起阅读和分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十五岁的小船长》等书籍,自制好书推荐卡,分享自己读过的好书。此外,活动中邀请两位读书达人共同参与,分享读书技巧。借助小组互动,帮助组员相互学习提升读书技巧,锻炼胆量,增强自信,培养阅读兴趣。

  黄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少儿启蒙,心绘童年”儿童绘本课,图文结合的绘本讲说及贴切绘本内容的动手实践环节,增强儿童的知识面,丰富想象力和理解能力。

  阅读讲座,传递阅读技巧图片 

  集美区各实践站积极发挥教育平台作用,链接专业讲师进社区开展亲子阅读课程,教授亲子阅读技巧,引导亲子要“多读书,读好书”,善于感受文字阅读的乐趣,珍惜美好的阅读时光,促进书香家园氛围营造。

  近日,宁宝、双乐、龙山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专业讲师进社区开展阅读专题讲座。课堂中,老师积极与亲子互动,了解他们感兴趣的书籍,传授了六种读书笔记,指导亲子如何阅读、提炼、复习、评价一本书籍。并引导家长注重培养亲子共读意识,促进亲子阅读,增进亲子沟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让书香飘满社区。

英村社区开展亲子阅读交流会。英村社区供图

  近日,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亲子阅读交流会。课上,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解读绘本《妈妈,你会永远爱我吗?》,亲子认真听讲,感悟其中的道理,在互动环节引导亲子“描绘”对方眼中的自己,鼓励小朋友分享心中妈妈的样子。大家积极发言,气氛温暖融洽,为增进亲子交流,创造和谐家庭、文明社区打下良好基础。(厦门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