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厦门海沧:“油炬走境”闹元宵 千年民俗送福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02 07:37

  烟火璀璨元宵夜,油炬沧江送万福。2月26日晚,辛丑牛年的元宵夜,2021年厦门海沧“火把节”——油炬走境闹元宵活动,在厦门市海沧社区莲塘别墅广场“燃”起来了!这也是油炬走境成为厦门市级非遗项目后的首次亮相。

燃烧的油炬,寓意着2021年红红火火、前程似锦。(海沧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场,油炬走境蔚为壮观,五祖拳、宋江阵等独具浓厚闽南民俗特色的表演精彩纷呈。本场活动由海沧社区主办、海西晨报社承办,并通过新华社的抖音、快手直播间、“今日海沧”的视频号、ZAKER·厦门等平台进行直播,与云端网友们共享正月十五的年味。

  “油炬走境”上演 别样民俗闹元宵 

  夜幕初垂,海沧龙王庙前已然是漫天华彩、锣鼓喧天,全村男女老少伴着腰鼓队的奏乐笑着、舞着。随着锣鼓“铛”的一响,大人们手持三米见长的油炬,小朋友们提着精美的环保花灯,大致分为三支走境队伍沿村庄绕行。

 油炬与灯笼交相辉映,游走于各村居。(海沧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境队伍前后长近四百米,举着官旗的人走在队伍的最前列,紧接着是锣鼓队鸣锣开道。行进过程中,村里的男青年还会抬着神轿从火堆上快速冲过,寓意国泰民安,百姓幸福安康。举着油炬的村民整齐地走在队伍里边,用闽南话互致节日问候,把美好的祝福和期盼送到千家万户。行过古桥,穿过旧街巷,队伍将沧江古镇踏遍,在高处俯瞰,油炬队伍蜿蜒如火龙,照亮行经之处的每个角落。

  家住海沧社区的杨可华是一位“新厦门人”,当晚,她也随家人来到活动现场观看油炬走境,这是她首次观赏这一民俗,她说:“看到这场面太让人震撼了,我希望这样的民俗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据悉,油炬走境习俗始于唐宋时期,传承至今已有千年,是海沧当地著名的民俗文化品牌,于2019年底列入厦门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晚,是油炬走境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后的首次亮相。

  海沧社区党委书记张双伟表示,油炬走境不仅是社区居民庆祝元宵佳节的独特方式,浓厚了节日氛围,也增强了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民俗演出亮点多元宵庙会排长龙 

  当晚的活动主会场设在海沧社区的莲塘别墅广场,社区油炬走境的队伍在此集结,祈福风调雨顺,场面颇为壮观。

海娃民族乐团延奎实验小学弹拨组的小学员,身着黄色唐装演奏曲目《春》。(海沧融媒体中心供图) 

  主会场以《大鼓凉伞》节目热闹开场,上演了精彩的节目表演。猜灯谜、捏面人、剪窗花等民俗互动构成了小型的元宵民俗庙会,吸引不少居民参与互动。

  舞台上,来自海娃民族乐团延奎实验小学弹拨组的小学员,身着黄色唐装演奏曲目《春》,旋律优美,气场十足。锣鼓点场,旗帜为号,海沧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五祖拳节目《传承》,在拳风中展现中国少年的文化自信。渐美村“爱心妈妈”的故事也被改编成情景剧,搬上舞台,故事温暖人心并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海沧中心小学的学生侯佳笑一放学就来到主会场,跟着同学一起在灯谜墙前猜灯谜。由于她的年纪还小,没法参与油炬走境,她说:“今年的元宵活动很丰富。我会向长辈多了解油炬走境的习俗,希望长大以后也能一起举油炬。”(海西晨报记者 陆嘉慧 王塞塞 王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