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春风送暖学雷锋 厦门多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6 07:21

  先进典型宣传、生态文明保护、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连日来,依托厦门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大平台,一系列主题活动相继举办,遍布集美区各个角落的红马甲身体力行,展现了人文集美的志愿风采,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推动全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种红树净海滩 守护美丽海岸线 

  3月21日上午,集美区生态环境局、集美街道坚守志愿服务的初心,主动担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向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主动靠拢,连同集美苔·芯志愿服务队总计近两百名志愿者冒着绵绵细雨,如约出现在京闽北海湾惠龙万达酒店旁的海滩上,参加当日的净滩护水和红树苗种植志愿服务活动,为海滩播下一片绿色。

志愿者在海滩上种植红树苗。图/集美区 提供

  “本次活动发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组织优势及很好地利用集美独有的高校志愿者团队资源优势,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各路志愿者共同参与净滩、红树苗种植志愿服务,倡导大家一起关爱水生态环境、守护美丽海岸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全区众多志愿者报名,其中不乏台青志愿者和亲子家庭。

  保护水资源、守护海岸线,集美区志愿者纷纷在行动。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积极发挥互联互通的平台作用,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的力量,引导居民群众和志愿者深入海滩,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美好家园。

  3月13日上午,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组织杏林街道实践所、三秀社区和西滨社区实践站、厦外集美分校的亲子志愿者们,在集美凤林湾海滩开展植树节海洋生态文明守护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联盟旗下“万棵红树等鲎来”海洋生态守护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度的育苗净滩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万棵红树等鲎来”海洋生态守护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4年,截至目前共开展了红树苗培育种植、红树林海洋生态科普、洁净海滩等海洋生态环保类志愿服务活动384场,吸引20930余人次的志愿者参与。该项目曾获2018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义务植树造林 高颜值集美添新绿 

  阳春三月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一场以两岸青年志愿者为主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在后溪坂头林场举行。来自集美区的两岸青年、青年职工、大学生代表等近30人,共同栽下了20余株苗木,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新绿。与此同时,两岸青年进行交流互动,共同把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种进这片“友谊之林”。

两岸青年志愿者在坂头林场义务植树。图/集美区 提供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不少台青,来自集美苔·芯志愿服务队。这是福建省首支由台干、台生、台商组成的纯台胞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4月。三年来,队伍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同心战疫”线上直播等活动,为推动集美公益事业发展贡献了台青力量。

  以植树节为契机,3月16日上午,集美区公路部门、集美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的志愿者们带着锄头、铁铲等工具,在灌新路的绿化空地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两排刺桐树在此“安家落户”,为高颜值生态集美再添一抹生命力。

  倡导文明实践服务 引领环保新风尚 

  3月21日上午,在集美泉水湾一期小区,一场以“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生态集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来自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乐海社区的140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位点督导、主题绘画、有奖互动问答等宣传活动。随后,志愿者们还走进居民家中,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集美泉水湾一期小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图/集美区 提供

  灌口镇的仙灵旗山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许多远足爱好者登山赏景的好去处,但一些人不仅留下了足迹,还留下了垃圾。为倡导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本月,灌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两次组织志愿者登上仙灵旗山,通过“休闲运动+公益服务”的方式,清理沿途山林垃圾,同时向游客宣传“垃圾不落地”的文明旅游观念。

  依托遍布六个镇街的61个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倡导文明环保良好新风尚。杏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沿杏前路开展“快乐健步行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呼吁人们勿乱扔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传播文明新风尚。

  3月14日,在杏林文化广场,杏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为居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便民服务“大礼包”,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欢迎。其中,垃圾分类模拟投放采取互动游戏方式,生动而有趣,有效提升了大家的环保理念。

  推广先进树立典型 传递爱心正能量 

  2020年11月,福建省委文明办公布2020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发起人卢秀毅获评“最美志愿者”,杏滨街道三秀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同年,“志愿桑榆暖”精准助老关爱项目、“110”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获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杏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活动。图/集美区 提供

  2021年,喜讯再次传来,集美区志愿者卢秀毅、志愿服务组织“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入围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候选名单。

  3月,集美区以“3·5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上述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社区的事迹得以广为传播,文明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接下来,集美区还将邀请卢妈妈爱心队队长卢秀毅等优秀志愿者、专业老师做客集美区融媒体中心直播间,在“云端”分享志愿服务的感人故事,展示集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风采。此外,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也将启动,对一二星级志愿者进行认定,并推选三四星级志愿者,进一步选树典型,传递爱心正能量。(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