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事迹展示

蒲思翰:守护闽南文化的小讲古仙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6-01 08:36

  厦门市第十一中学八年级学生蒲思翰 

  守护闽南文化的小讲古仙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闽南少年,蒲思翰热爱这里独有的文化,以在这成长起来的民族英雄为榜样。他把一腔热情化成实际行动,小小肩膀扛起了守护传承闽南文化、传播闽南民族英雄事迹的重任。

  作为“志愿厦门”登记在册的文明志愿者,蒲思翰除坚持日常志愿服务外,还将厦港的“送王船”非遗介绍做了英语翻译,用闽南话、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为游客讲解闽南文化。2020年12月“送王船”联合国非遗申请成功,作为厦港海洋文化展示厅唯一一位参与中马两国文化和旅游部《送王船》申遗宣传片拍摄的“小厅长”,蒲思翰先后亮相中央电视台、国家非遗中心、福建新闻联播等的传播平台。

  蒲思翰爱“讲古”。陈化成将军的故事是他的最爱。他把陈化成的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将陈化成舍我其谁的爱国精神不断弘扬。蒲思翰的系列作品《陈化成的故事》屡屡获奖。他以小小文化交流者的身份亮相在金门举行的两岸交流活动,获金门县县长称赞“文化薪传、共创新局”并发感谢状。疫情期间,他讲古节目《少年钟南山》在厦门卫视播出,致敬战疫英雄。

  蒲思翰对闽南文化的热爱与执着,还影响了身边的伙伴。而对传统文化的守护传承、对英雄事迹的宣讲都加深了他对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的理解,引导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