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用志愿服务架起爱心桥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2 07:39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在厦门,无数的志愿者们甘于奉献、互助友善,他们是“爱心厦门”中最有力的建设者,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因子。

  全市“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近日,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向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认真贯彻全市大会精神,围绕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五大行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融入“爱心厦门”建设中,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合力。

环卫工人接过学生们送上的四果汤,开心地笑了。许悦 摄

  志愿服务围绕“五大行动”

  践行“五大行动”,志愿服务组织应该如何联系各自实际,不断深化爱心志愿服务?

  通知指出,在“爱心助残”方面,开展围绕特殊教育、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的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医疗专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力量,就近与残疾人结对帮扶,通过通讯联系、定期探访、解困扶危、就业辅导等方式,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帮助解决残疾人各类困难。

  “爱心敬老”方面,加大结对关爱,实行“一对一”或志愿帮扶服务复合式模式,包户定期巡访探视,提供接力式亲情服务。探索社区志愿者、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为老服务机制,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孤寡失能老人在居住出行、健康生活、心理慰藉等方面需求。

  “爱心济困”方面,聚焦低保、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和计生困难、失独家庭,定期开展送温暖、就业帮扶、劳动技能培训、“失独不失爱”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扶幼”方面,采取爱心单位结对、家庭结对、个人结对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扶幼助学、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等结对帮扶的志愿服务。

  “关爱特殊岗位工人”方面,聚焦城市道路环卫工人、公路养路工人(清扫保洁工人)特殊岗位职工,开展防暑降温等关爱志愿服务。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要利用现有设施资源设立爱心志愿服务驿站,提供饮用茶水、加热饭菜、避风遮雨等志愿服务,配备休息、用餐设备,解决特色岗位工人工间休息、饮水等实际问题。

  讲好志愿服务感人故事

  在“爱心厦门”建设中,要褒扬爱心善举,营造更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例如,结合“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丰富多彩的爱心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总结提炼“爱心厦门”建设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讲好“爱心厦门”志愿服务感人故事。

  此外,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的机制上,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从打造品牌、阵地建设、搭建平台、完善体系等方面,以“爱心厦门”建设为契机,加大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力度;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接转、培训提升、褒奖激励、保险保障等运行机制。

  据悉,市志愿者联合会将联合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开展市级星级志愿者评定,以典型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让志愿服务成为汇聚全城磅礴爱心、传递文明力量的桥梁,让爱心在厦门上空激荡。(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