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同安区推进“爱心厦门”建设 推动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6 07:59

  志愿者走家入户送温暖。 (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 供图)

  志愿者在志愿服务驿站内为环卫工人提供便民服务。(陈嘉新 摄)

  志愿者走进高山教学点,陪伴孩子们阅读。(同安区委文明办 供图)

  为文明写下生动注脚,用实践暖人心扉。“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后,厦门市同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部署落实推进“五大行动”。连日来,厦门市同安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开展爱心结对活动,他们走家入户,把暖心的慰问和鼓励的话语送进困难户心中,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城市的温度。

  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们也从未停下脚步。他们走进城区和乡村,走进驻点高山学校和志愿服务驿站,怀揣着坚定的志愿信念,用点滴行动落实着对贫困户、留守儿童和特殊岗位工作者的帮扶与关怀。

  接下来,同安区将引导带动更多人加入这一“暖城行动”的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充分发挥区志愿者联合会和“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创建,用一抹抹“同安红”为辖区增添暖色,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企业与困难群众爱心结对,用一项项行动助推“爱心厦门”建设。

  爱心关怀 

  志愿服务驿站  让特殊岗位工作者随时“充电” 

  “感觉心里暖暖的,很感动。”近日,在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一处志愿服务驿站内,正喝着热茶休息的环卫工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同安的志愿服务驿站让她感觉到同安满满的爱心氛围。

  作为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志愿者常年驻站点,志愿服务驿站为同安社区居民、群众、游客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其中,设立奉茶点,每天为市民、游客、环卫工人、协警等提供茶水,雨天为群众提供免费雨伞借用,随时为需要手机充电服务的人员免费提供充电服务,提供图书借阅、义诊义剪、问路咨询等便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志愿服务驿站注重联动共建,针对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等六个方面的管理与宣传,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发扬奉献、互助精神,共同探索培育社区治理新模式,营造“爱心厦门”共建的良好氛围。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同安区图书馆、同安区行政审批中心、市第三医院等公共场所建设的15个志愿服务驿站基础上,同安区还将新建一批志愿服务驿站,陆续向居民小区、交通枢纽站、文化公园延伸,实现志愿服务驿站的网状分布,就近向居民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2020年,同安区委文明办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强化志愿服务阵地打造,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加快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鼓励、优待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抓好“志愿厦门”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抓紧开发、建设区级志愿服务App,实现志愿服务全流程信息化,汇聚志愿队伍力量,全面参与高颜值高素质厦门建设和“爱心之城”建设。

  据统计,依托“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的4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区114个村(居)结对共建,通过开展“送志愿、送服务、种志愿”系列活动,协助全区各村(居)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共孵化103支村(居)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在同安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爱心济困 

  “爱心超市”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 

  除了志愿服务驿站及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同安区委文明办还将加速塑造志愿服务同安品牌,持续深入开展“同安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创建“银城银发”品牌,培育、扶持“书香邮差”“益同来”等一批具有同安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由同安区恒星义工协会与洪塘镇政府共同筹建的“爱心超市”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记者了解到,该超市将定期向洪塘镇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户、环卫工人等群体发放爱心物资,预估一年内募集爱心物资10万元左右,开展30场发放活动。针对不同对象,还将不定期举办爱心物资专场发放仪式。同时,同安区恒星义工协会也将加强与省内公益组织的共建,进一步扩大“爱心超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家住洪塘镇居民谢先生表示,“爱心超市”里面有米、油、鞋子等日常用品,很方便。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爱心超市”形式搭建帮困平台,进一步实现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微心愿”,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架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让爱心传递更周到、更温馨。同时,“爱心超市”正在逐步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管理机制,使自身的公信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

  爱心扶幼 

  “高山上的阅读” 点亮留守儿童的星空 

  看见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孩子们的眼里有了光。这里是位于同安千米高山之上的白交祠教学点和军营教学点,每逢节假日,“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志愿者们到来,十多名山村孩子都能和志愿者一起阅读,一起玩耍,一起远足,收获一段欢乐的时光。

  “高山上留守的孩子,缺乏父母陪伴,在阅读上有困难,他们需要有人来带路。”同心慈善会志愿者、“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负责人刘永伙说。

  很快,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得以落实,也得到了同安区委文明办的认可与支持。项目组针对高山教学点学生人数少,教学资源相对匮乏,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以及与外界沟通少等特点,量身定制了志愿服务内容——志愿者定期上山陪伴孩子阅读,以此提高农村孩子的学习兴趣,教给他们科学的阅读方法,并逐渐引导他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提高农村孩子的阅读水平、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

  高恒炜是军营村的一名留守儿童,平时由奶奶照看,爱调皮捣蛋,脾气有些倔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他不仅喜欢上了阅读,还会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变得有礼貌了。长此以往,志愿者们的爱心犹如汩汩清泉,既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也为山区带来了青春活力。

  目前,“高山上的阅读”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43场,阅读课程43场,冬令营、夏令营各1场,累计服务乡村学生79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502小时。

  再扬帆,共筑梦。2020年,“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同安区委文明办将不断壮大帮扶队伍,组织学者、企业家等开展冬令营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爱心帮助,用爱心凝聚力量,用贴心的陪伴和精心的策划点亮乡村孩子们童年的天空。(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罗子泓)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