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翔安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让爱心温暖这座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9 07:48

    “在我丈夫的车上,随时准备着各种各样的救援工具,在他看来,救援随时在路上,不管多晚,只要有人需要救援,他都会及时赶去帮忙,我都会再三叮嘱他要注意安全,一颗心总是牵挂着,要等到他回来了,才能安心睡觉。”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陈亮妻子朴实无华的话,令台下的人为之动容,有人则悄悄抹去眼角的眼泪。

    2019年12月31日晚上,翔安区内厝镇蔡塘村热热闹闹,一场辞旧迎新的跨年晚会让92580志愿者联盟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和家属欢聚在一起。这场晚会既是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4周年表彰会,也是翔安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的一个缩影。4个年头过去了,这群可爱的翔安人,将爱的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让爱心洋溢城区,让翔安更有温度,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一接到求助电话 他就毫不犹豫赶去

    出生于1984年的陈亮被大伙儿亲切地称呼为翔安“亮哥”,他是翔安市政集团旗下翔安区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友达养护站站长,也是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大嶝区域负责人。翔安本地不少车主认识他,因为他们的车子每每遇上电池没电、因故障抛锚等棘手问题时,一个电话打过去,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午休、下班时间,陈亮即使不吃饭,也会赶来帮忙。入队第一年,他就获得“2018年翔安十佳应急救援志愿者”称号。

    去年4月份,翔安一对男女争吵时,男子抽出20厘米的刀具欲行凶。陈亮赶赴现场,见情势危急,顺势一个过肩摔,果断夺下男子手中的刀具。5秒巧夺刀具,让陈亮成为翔安区家喻户晓的人物。去年5月,他入选“福建好人榜”,还被翔安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就在前不久,他还入围“2019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候选人名单。

    在92580志愿者联盟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4周年的表彰会上,陈亮妻子许雅惠的一番话,令不少人热泪盈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丈夫坚强的后盾,义无反顾地支持丈夫,不忘初心,‘义’路前行。”在许雅惠看来,这是一群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人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将爱心火炬传递下去,用正能量激励自己,也感染身边的人。”她说,自己只能努力照顾好家里,不让陈亮操心。同时,作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家属,她也感谢“寻补黄”这个平台,让丈夫陈亮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学到很多知识,锻炼了自己,更懂得担当与责任,更多的是收获信任与友情。

    受丈夫影响 妻子欲报名参加志愿培训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厦门争光,为文明添彩……”在92580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黄毓森的领誓下,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庄严宣誓。

    这支队伍从创建之初的10人,发展至今已有128名注册志愿者。队长黄汇明告诉记者,每次接到救援任务,距离最近的队员都会各自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帮忙。4个年头下来,队伍越来越壮大,队员的积极性有增无减,也吸引很多人才加入。

    正能量,就是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2019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十佳队员站在舞台上,接受掌声和鼓励。他们中,有的是有着20年汽修经验的实操老手,有的是连续三年获评十佳队员的骨干分子,有的是曾接受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救援后主动加入队伍的年轻队员,有的是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人加入队伍的老队员,当然也有“好人”陈亮。

    “他就是一个热情有爱心又爱管闲事的人,正是他这种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深深吸引着我,每一次帮助别人后,我都能感受到他的成就感、满足感,这种感觉让他感到充实,有意义。”许雅惠告诉记者,起初她也以为丈夫“吃饱没事干”,但从丈夫及其他队员口中,她慢慢了解了志愿服务队的意义,她的心态也从理解转变为接受,再由接受转变为有意愿加入。“我也想报名培训班,今后跟着陈亮参与救援,携手帮助有需要的人。”

    传递正能量 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壮大

    “我们的动力源泉,来自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还有家属的支持。”在黄汇明看来,这是一支积极向上的队伍,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但是队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离不开每个队员背后默默奉献的家属。他说,救援不可避免要钻车底、扒地上,身上总免不了裹上一身泥,每每这个时候,妻子总是毫无怨言地帮他将衣服洗好。不仅如此,他的妻子柯燕津也是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践行爱心行动,翔安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2016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翔安区委文明办、92580志愿者联盟的指导下成立,以翔安区“四镇一街”道路应急救援为主,同时兼顾各项公益志愿服务。队员由汽修工程师、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经验丰富的司机等组成,他们不分时段、不分天气的纯公益救援,让很多得到帮助的司机都感动不已。这支队伍从最初只有普通救援车辆,发展到现在已拥有叉车、吊车等专业救援设备。为了让救援更专业,服务队每月还会组织培训,讲课的都是老队员。如今,这支队伍在新店、马巷、内厝、大嶝、新圩都有分队,甚至同安区以及南安水头的民间力量都来申请加入。黄汇明介绍,其中同安区域分队设有6个小分队。

    据悉,2019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功实施道路救援442场,出动900余人次;参与志愿活动47场,出动300余人次;水头区域分队开展了道路救援14场,同安区域分队则开展了71场。

    链接

    携手翔安区图书馆开展图书下乡活动 参与送书一万多册

    在翔安,有一支名为“寻补黄”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远近闻名,队员们不少是年轻帅气、喜欢参加越野赛的小伙子。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爱好,利用自己对车的了解帮助他人,并提出了“坚持24小时道路应急救援”机制。这些富有爱心的年轻人,不时承担起“运书”的责任。

    队长黄汇明告诉记者,服务队除了提供免费道路救援、义务服务外,还参与了一些公益救助。2016年,服务队创建时,他们就与翔安区图书馆共建,携手开展图书下乡活动,将图书送到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更多的关爱和知识。

    “根据学校需求,配合区图书馆将课外书本运送到比较偏远的小学。”黄汇明透露,送图书下乡已成为常态化。为了定时更新学校的图书,让孩子们有新书看,队员们坚持运书。这个活动辐射新圩、内厝乃至水头等地6所学校。服务队成立至今,已参与送书一万多册。(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