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集美“苔·芯”志愿者入社区 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3 07:19

   

  居民踊跃参与对对联活动。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一脉同传承,两岸共迎春。1月10日,“翰墨飘香传家风·邻里同乐贺新春”银亭社区迎新春活动在厦门市集美区银亭社区举办。集美区“苔·芯”志愿服务队现场与居民热情互动,题写春联,送上祝福,迎接新春。 

  “一年好景同春到 四季财源顺时来”“万象更新迎百福 一帆风顺纳千祥”……在银亭社区居委会羽毛球场,台上,歌舞表演欢快热闹;台下,阵阵墨香沁人心脾。一副副寄托着美好祝愿的春联从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们的笔尖流淌而出,被整齐悬挂起来,供居民欣赏、挑选,这里顿时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当天,“苔·芯”志愿服务队的展位可谓水泄不通。居民们手拿对联的上联,思索对仗、平仄、韵脚,给出自己心中的答案。对对联成功的居民不仅可以获得台湾特产、零食等精美礼品,还能请台青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把春联带回家。 

  此次活动集美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集美区“苔•芯”志愿服务队、集美区海蛎文创基地、银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银亭社区书院、集美区海蛎文创基地联合工会委员会主办,是“苔·芯”志愿服务队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场。该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进社区、进校园,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将台青的创意融入当地,拉近台胞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增进两岸民心的相通相融。 

  据悉,“苔·芯”志愿服务队是集美区首支由台胞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4月21日成立以来,积极引导在集美的台商、台胞贡献志愿力量,促进两岸交流,巩固两岸同胞友谊,助力集美公益事业发展。 

  现场 

  台湾志愿者各展所长服务居民 

  操着一口流利的闽南语,说着热络的喜庆话,“苔·芯”志愿服务队队长曾信轩与银亭社区的阿公、阿婆很快打成一片。在他的引导下,居民们排着队伍对对联、领奖品,现场气氛热烈。“在迎新送旧的特殊时节,我们希望通过与居民的良好互动,祝大家新年快乐。” 曾信轩说。 

  在一众老年书法家中间,台湾青年朱天奇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虽然笔触略显稚嫩,但朱天奇认真的态度也获得了不少居民的称赞。朱天奇告诉记者,2018年,他辞去台湾的工作来厦寻找更多可能性,就连这一手毛笔字也是师从海沧区书法协会会长卢建伟。 

  当天,身着一袭红色汉服,头戴黑色汉帽的柯顺泉颇为吸睛。柯顺全告诉记者,他来自台湾省桃园市,2019年来到集美工作生活。在这里,他结交了不少好友,更在朋友的介绍下了解并爱上汉服。现场,柯顺泉亲身示范推广汉族礼仪,引得众多居民争相与他合影。 (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