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同安区“高山上的阅读”项目陪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9 14:13

志愿者们与高山孩子一起共读。

志愿者走进大山陪孩子

  “高山上的阅读,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如同一颗颗星星,照亮高山孩子的成长之路,让孩子们感受爱与关怀。”志愿者杨安娜在“高山上的阅读”反馈表上写下了这段感悟。

  日前,“高山上的阅读”2020冬令营落幕。响应“爱心厦门”倡议,在同安区委文明办指导和支持下,同心慈善会“高山上的阅读”项目开展“爱心扶幼”行动,以感恩、阅读、创新、合作、多元、趣味的方式,引导高山留守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纸短情长】

  折千纸鹤学会表达感恩 难忘哥哥姐姐的陪伴 

  1月13日早晨,在同安区莲花镇千米高山之上,军营村、白交祠村教学点的20名高山留守小学生,迎来了城市高校的志愿者哥哥姐姐。“高山上的阅读”2020年冬令营启动。

  游戏带来的快乐,是童年最丰富的色彩,冬令营主教练、志愿者杨燕茹精心设计了一个个新奇的游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高山上;阅读国学课堂是冬令营的重头戏,在志愿者引导下,教室里书声琅琅,孩子们开始了《千字文》的学习,绘声绘色的课件PPT、新颖的故事小屋,让孩子领略到了阅读的魅力。

  纸短情长,学会表达感恩,是孩子们在冬令营中的必修课。孩子们借千纸鹤、小贺卡表达感恩之情,还专门给高山警务室的警察叔叔们送去千纸鹤,感谢他们为游学之旅安全护航。

  志愿者叶华荣对孩子们折千纸鹤的情形印象深刻:“小朋友们的愿望质朴而纯真,美兰小朋友想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早点回家;林航小朋友想送给爷爷,因为那天是他的生日。”志愿者陈莹说:“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点,温暖了我的心。他们的一声‘星星姐姐’,让我深深感动!”

  “最难忘的回忆,有哥哥姐姐陪伴我们一起读书、画画,一起成长。”闭营式上,孩子们在留言板上写下冬令营感受。   

  【城乡结对】

  坐公交辗转攀上千米高山 一年多来组织上百场活动 

  2018年10月启动的“高山上的阅读”项目旨在精准帮扶山区留守儿童,同心慈善会响应同安区委文明办推出的“亲子悦读成长计划”,推动全区阅读活动深入乡村。在区委文明办与莲花学区支持下,同心慈善会志愿者以白交祠、军营两个教学点为试点,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城市志愿者结对乡村孩子的“高山上的阅读”活动。

  “高山上的阅读”项目负责人刘永伙介绍,这个项目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包括厦门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及近20人组成的公益讲师团。为了赶在上午9点前抵达教学点,志愿者们6点前就得起床,辗转乘坐公交车,耗时近3个小时。从海拔几十米攀升到海拔千米的高山,沿途山路有大小200多个弯。

  “高山上的阅读”通过志愿者陪伴阅读的形式,让山区孩子逐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举办特色主题课程45场,阅读课程45场,冬令营2场、夏令营1场,生日会13场。受益学生792人次,参与公益讲师达58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341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4944小时,往返车辆公里数累计达5140公里。(厦门晚报 文/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 图/刘永伙)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