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疫情发生后厦门公交“小黄帽”志愿者的“请战”故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1 08:4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陷入了短暂的沉寂,街道空了,路上人少了,灯光黯淡了。

  你所不知的角落里,却比往日里还要喧嚣:小区门口24小时的防疫点、高速公路路口的防疫站、火车站前驻守的保障车队、一趟趟不停歇公交车、一个个头戴“小黄帽”的身影……

  无需过多言语,温暖依旧顺着每一条街道流动,流向每一个细微之处———我们看到,一些人为它挺身而出,一些人将它坚定守护……无法冲上一线,他们依然用着自己的方式铸就“爱心厦门”。

  因为有了他们,这座城市不会失去温度。

  所有的暖意正在汇聚,等待着春天来临的那一刻。

  镜头一

  劝别人少出门

  自己却“闲不住”

叶拥军在检查来往车辆的后备厢。

  每日清晨,129路公交司机、小黄帽志愿者叶拥军吃过早饭后,就匆匆出门了。这天,他又来到厦港街道博物馆附近驻点,为来往的市民测量体温、做登记。

  虽然劝别人少出门,但叶拥军自己却“闲不住”———上午做志愿,下午到晚上做本职工作。十多天来,几乎每个上午他都“泡”在社区里。午饭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五通泥金公交场站发车,一直忙碌到晚上12点,到家已接近凌晨1点。

  “老叶,你一天到晚的,不累吗?”得知叶拥军的本职工作是公交驾驶员,社区人员都有些意外。“不累、不累,习惯了。”叶拥军总是笑笑,并不多言。鲜有人知道,他是志愿达人,曾登上过厦门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联盟的积分榜榜首。家人评价他:不是在工作的路上,就是在做志愿的路上。

  “疫情发生之后,我想着我也能做些什么就好了。”在社区做防疫,叶拥军觉得这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几天前,发生了一件令他感到后怕的事情。当时,叶拥军为一辆微型货车的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按照规定,要检查后备箱,然而当他示意对方打开时,司机却称后备厢没有人,拒绝打开。在叶拥军坚持下,司机只能妥协,可后备厢打开的一瞬间,所有人都吃了一惊———车内竟藏着一男一女。

  “我做了登记,核实了两人的身份信息,并把情况上报给社区。”叶拥军说,还好最后是虚惊一场,对方并非来自疫区。不过此事过后,叶拥军更谨慎了,“别看测体温是件小事,不能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否则有可能会有漏网之鱼”。

  镜头二

    “我退休了,派我去吧!”

  19日上午,在厦门高速路口,小黄帽志愿者汪巧云扶了扶口罩。这几天,天气有些寒冷,她穿了5件衣服依然瑟瑟发抖。

汪巧云在高速公路口执勤。左林 摄

  为了支援高速公路口的防疫工作,这周起,20多名“小黄帽党员青年突击队”队员被分配在厦门、同安、翔安、杏林4个高速路口,因为路途遥远,大多数人清晨6点就要出发集合,赶在8点前“上岗”,每天轮班8个小时。

  “我已经退休了,时间比较多,派我去吧!”上周,看到群里征集支援高速公路口的消息后,汪巧云毫不犹豫报名。30多名报名者中,20多名入选,汪巧云就是其中之一,她曾是海沧公交807路公交驾驶员,去年8月正式退休。虽然离开了岗位,她依然对公交行业恋恋不舍,身为小黄帽的一员,时常一起参与志愿。

  到达现场后,高速公路的防疫任务比汪巧云想象中更重。在各个高速路口,志愿者和执法单位各有分工,有人负责拦车,有人负责引导车流,有人负责测体温,还有人负责指导在i厦门上登记信息。随着复工潮到来,车流量明显增多,工作量也与日俱增。

  为了让车辆尽快通关,除去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志愿者们几乎一步也走不开。

  “讲实话,真的累,但是我们的到来,减轻了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压力。”做志愿忙碌,汪巧云却感觉到踏实和快乐。每次执勤完后,大家坐在返程的车内,往往禁不住困意,摇头晃脑沉沉睡去。

  得知她在高速公路口执勤,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但依然支持她的决定,时不时提醒她注意交通安全和自我防护。

  镜头三

    任务一发布收到6则“请战书”

黄云长在做运输保障任务。

  “队长,我报名参加!”2月初,集美公交驾驶员、小黄帽志愿者黄云长的一则“请战书”,令队长兰金辉感动不已。几分钟前,他才把湖北籍旅客应急输运任务发到群里,不到1分钟,已经有五六名驾驶员报名了。

  经过挑选,包括黄云长在内的8名驾驶员、3台公交车承担厦门北站的运输任务,并成立了以党员和小黄帽为骨干力量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突击队。

  随着一些人员陆续返厦,只要发现湖北籍乘客、发热乘客及密切接触者等人员出站,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就会引导到公交车上,由他们送至指定隔离酒店,交由专业人员进一步处置。

  黄云长所要做的,就是和同事们一起驻守在厦门北站,直到最后一班列车结束,护送最后一名旅客离开。有时,任务何时结束也不太确定,大伙需要24小时待命,有任务就出发。

  为了方便人员及时到位,在分配任务时,黄云长将家远的、没有私家车的驾驶员安排在白天,把自己和其他家住得较近的驾驶员安排在夜间。

  “疫情发生以来,看着医务人员往一线冲,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所以看到这个任务,就接下来了。”黄云长说,虽然可能承担更多风险,但他并不害怕。

  “为了保障我们安全,单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记者了解到,厦门公交集团将公交车进行专业的隔离改造,把车厢分为前后两部分,并用透明隔膜隔开,引导乘客只从后门上车。

  每一名驾驶员也“全副武装”,除了戴手套、护目镜、口罩外,还穿了一次性雨衣作为“防护服”。自2月3日开始至2月20日,疫情防控转运专线应急保障突击队已运行215个班次,输运868名湖北籍、发热乘客及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