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白鹭志愿联盟发出倡议 守护和谐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5 07:28

  “敬畏自然与生命,爱护野生动植物,从我们做起!”3月3日,从厦门飞往昆明MF8417航班上,一场“我们在行动:禁食野生动物,争做自律公民”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地举行。

  在这架特殊航班上,由厦门航空牵头发起、海西晨报社等多个单位参与的白鹭志愿联盟,向世界发出保护野生动物的最新倡议。

  2020年初,一场疫情给人类发出警告,让人们再次意识到,爱护野生动物,关系着你和我,关系着我们共同的“今天”和“明天”。

  作为全球首家与联合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的航空公司,在3月3日联合国“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之际,白鹭志愿联盟倡议全社会敬畏自然,维护构成生物多样性的所有野生动植物。

  从6年前力倡文明出行,到4年前助力鼓浪屿申遗,到3年前践行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再到两年前聚焦生态文明、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白鹭志愿联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厦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他们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美好。

  “最炫白鹭风”劲吹

  在厦传播文明之美

  2014年9月,白鹭志愿联盟在鼓浪屿上授旗成立。空姐空少每周在鼓浪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活动,因耳目一新的志愿形式,被冠以“最文艺志愿者”称号。

  白鹭志愿联盟最初由厦航发起,海西晨报社、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厦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厦门公交集团、厦门市火车站等十家单位加入。

  短短一年,这股“最炫白鹭风”吹进厦门街头巷尾。2015年12月,该联盟斩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这是厦门惟一获国家级金奖的志愿服务项目,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从对不文明说“不”,到发现文明之美,再到传播文明之美,在鼓浪屿申遗之际,白鹭志愿者化身为文明使者,带领市民游客探寻鼓浪屿人文之美。

  从鼓浪屿出发,走出厦门。

  2016年12月,厦航迎来首架波音787-9“金砖梦想号”,开启厦航“金砖时间”。白鹭志愿者对来自11所高校的4000名志愿者,开展为期近三个月的礼仪培训,倡导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礼仪的先行者、热心奉献的志愿者。

  “联合梦想号”加盟

  白鹭志愿走向世界

  两年前,全球惟一经联合国官方确认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特殊涂装飞机交付厦航,“联合梦想号”被赋予使命,成为白鹭志愿联盟中一名特殊“志愿者”,承担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空中形象大使”。

  同年,白鹭志愿联盟开启2.0版本:在白鹭洲喷泉广场,上百名志愿者共同见证厦门白鹭志愿联盟“美丽中国 一鹭有我”服务项目启动。

  联盟以“实际行动践行”与“思想文化传播”相结合的全新形式,走进白鹭栖息地、社区书院、学校课堂,聚焦生态文明,倡导建立“生态文明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在万米高空上,白鹭“志愿者”———“联合梦想号”开启一系列如“青年与地球”“我们在行动”“清洁海洋,‘马’上行动”“4·23,一起读”“ACT NOW,-C行动”等主题航班活动,向世界传递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活动吸引联合国新闻司、联合国记者协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世卫组织等机构参与,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总曝光量超过5.5亿。

  深化服务内容形式

  白鹭志愿向前行

  从6年前力倡文明出行,到4年前助力鼓浪屿申遗,到3年前践行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再到两年前聚焦生态文明、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白鹭志愿联盟逐渐走向世界。

  2019年底,一场城市穿越赛在厦门举行,这是为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量身定制的又一主题公益活动。参与者通过消防逃生体验、垃圾分类考核、清洁水资源争夺战等闯关形式,了解优质教育、气候行动、海下生物、健康福祉等17个可持续目标的内涵。

  此次,白鹭志愿联盟向市民发出“从我做起 自觉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开展“禁食野生动物 争做自律公民”主题航班,他们以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为实现包括“陆地生物保护”在内的可持续发展各项目标而奋斗。

  据悉,新的一年,白鹭志愿联盟将继续出发,深化志愿服务内容形式,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目标内涵,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易福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