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集美辖区企业捐赠物资 书写“人文集美”新篇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6 07:30

  从爱国华侨陈嘉庚爱国爱乡、服务社会的精神,到“时代楷模”陈清洲的为民情怀,这都是爱心奉献精神的体现。在他们的感召下,集美区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心人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美各界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志愿者伸出温暖的双手传递爱心,各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他们与爱同行、以爱筑城,为“爱心厦门”建设贡献力量,书写“人文集美”新篇章。

蓝保(厦门)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向一线防疫部门捐赠物资。

  捐赠400多吨消毒液 利用海外关系全球采购防护物资 

  不管是“防”“产”并举,还是运用企业技术优势配制消毒液送给一线单位,或者是利用海外资源采购应急医疗物资助力疫情防控,这都是作为一个在厦门成长起来的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拥有海外侨胞资源,又具备技术优势,因此我们责无旁贷。

  ——蓝保(厦门)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奋勇

  疫情发生后,蓝保(厦门)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吕奋勇,放弃了与家人一起回香港的计划,独自留在厦门。在得知战疫一线急缺84消毒液后,吕奋勇第一时间召集公司技术专家和生产骨干,紧急制定配制方案、筹措原料、配制散装84消毒液,并成立消毒液免费灌装组。他们配制了首批200吨84消毒液,免费供应给社区、镇街、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截至目前,公司已向一线防疫部门捐赠了400多吨84消毒液。

  在国内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吕奋勇还利用海外侨胞资源,联络各国侨团协助采购。蓝保公司与海外各国侨团组成采购团队,比对产品价格,把控产品质量等。由于采购地点在全球各地,吕奋勇常常要不分昼夜地工作,晚上与各国侨团联系采购,白天联系海关货运并处理公司事务。

  一些航班取消给海外采购和物流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阿联酋紧急停航,一批物资运送受阻,吕奋勇和迪拜侨胞心急如焚,彻夜商议,最后终于将采购到的物资送上了飞回中国的最后一个航班。在大家的努力下,2万多套医用防护服、超10万个口罩、1000多把额温枪等应急物资从迪拜、荷兰、美国等地陆续发回厦门,提供给一线防疫人员。此外,吕奋勇本人也向集美区和环保、市政等一线防疫部门捐赠了近50000个口罩、3000多套防护服和20把额温枪。

基层医务人员陈珠东(左二)给居民测量体温。

  每天上门给隔离人员测体温 耐心开展心理疏导 

  刚开始接触第一例疑似病例时,我心里也很紧张,甚至回到家中都与家人保持距离。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我们肯定要到现场,要到一线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疫情面前,我们要竭尽所能,守好第一道防线,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珠东

  陈珠东是集美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人员。2月5日下午,他分管的叶厝片区有一名龙岩来厦务工人员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这名男子春节去了江西妻子娘家,亲属中有人后来确诊新冠肺炎。陈珠东得知后,第一时间告知居委会,并联系120救护车转诊,同时迅速通知疾控部门对患者的住处进行消杀,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

  第二天,该患者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整栋楼的居民被集中医学隔离。在这14天里,陈珠东和团队成员每天上门给25名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并开展心理疏导。

  “社区外来人口多,居家观察的有136人,我们要上门给他们测体温,了解健康状况。”陈珠东说,遇到一些轻微感冒的,还要给他们送药上门。有的居民感到担心,甚至恐慌,陈珠东就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及时解答这些居民的问题,同时耐心地开导他们。

  2月19日晚上11点,这些集中隔离的居民达到了解除隔离的标准。陈珠东和他的同事也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

 

李彩真(右)

  父亲病危住院 她在单位与医院间来回奔波 

  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并不轰轰烈烈,也没有那么伟大。我只是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没有特别优秀,很平常也很正常。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李彩真

  “很多工作都是我一个人负责跟进的,如今赶上疫情,我更不能甩手。”李彩真是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春节前她的父亲病危住院,领导同事们就催促她回家几天陪陪父亲,但她放不下手头的工作,每天在医院和单位两头奔波。大年三十那天,把辖区26家农贸市场及农副产品集中区的信息汇总报送完毕后,她匆匆赶到医院探视父亲。

  当时,集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办公室设在市场规范管理科,农贸市场活禽销售、环境消杀等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涉及农村农业局、镇(街)、市场开办单位和经营商户,各方面工作错综复杂,需要综合协调各方力量,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

  李彩真每天在医院和单位间来回跑,看到病中的父亲,总是忍不住红了眼眶,但是一回到工作岗位就立刻收拾好心情,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1月26日晚上,她又回到单位值班,结果被科长“赶”回了家。

  1月27日上午,李彩真的父亲还是离开了她。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她又重新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她在工作上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值得大家学习。”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良芽说。(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