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善举彰显大爱 志愿行动温暖琴岛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06 08:01

  【点击】

  爱心政策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将在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及随行直系亲属实行免费开放政策。越来越多的家庭旅馆也要求参与到这项爱心行动中来,为最美“逆行者”及其家属提供优惠,其中包括人气颇旺的“网红”家庭旅馆,弘扬鼓浪屿人的爱心善意。

  减免租金 

  鼓浪屿公共议事会向鼓浪屿全岛的业主房东发出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为承租商户减免租金,减轻经营者的负担,携手共克时艰。不少业主房东响应号召,主动为租户退回两个月租金。鼓浪屿管委会下属的鼓浪屿房管所等单位也利用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含店宅)资源,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实行扶持政策。

 

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轮流驻守在龙山洞口开展防疫宣传。

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上街为居民提供防疫服务。(本组图/鼓浪屿管委会  提供)

  过去一个多月,鼓浪屿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良好民风,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小善彰显大爱,令全岛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为“爱心厦门”建设增添新的光彩。明日起,鼓浪屿风景名胜区就将正式向游客开放,鼓浪屿人坚信,世界文化遗产地正迎来花开之日,重现蓬勃生机。

  鼓浪屿向全国医护人员和家属免费开放,致敬最美“逆行者”,业主房东响应号召减免租金,与商户共克时艰……过去一个多月,鼓浪屿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良好民风,诠释开放包容、文明高尚的人文精神,也为雷锋精神注入新时代的内涵,为“爱心厦门”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而在街头巷尾,“志愿红”与鼓浪屿宁静和谐的气质交相辉映。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小善彰显大爱,他们驻守在室外,为居民测体温,协助返岛人员登记信息,是他们的坚守,令全岛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居民生活井然有序,更为复工复产积蓄前进动力。

  下沉到社区检测体温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特殊时期,鼓浪屿管委会的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少人连续加班加点,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除夕前夜,岛上所有收费景点、场馆和博物馆关闭,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处长江彩蓉连夜起草两份通告,确保信息第一时间广而告之。隔天,她又带领处室党员干部为岛上湖北武汉籍游客送上慰问信和富有鼓浪屿特色的精致礼品以及祈福签,游客们对鼓浪屿浓浓的人情味大加赞赏。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负责日光岩、菽庄花园等岛上5大国有景点的管理运营,办公室主任苏小晶不仅对外向游客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在接到景点关闭通知后,半小时内协调各个景点完成退票;她还对内保障同事防疫到位,为单位上下共同战疫提供坚实支撑。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安保部副主任翁顺利用休息时间跑了全市多家药店,采购口罩、红外体温枪,为场馆守好安全关……

  走下工作岗位,鼓浪屿管委会的干部职工又化身为“志愿红”,188名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成员站上了服务一线,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往哪里冲。其中,鼓浪屿管委会机关志愿服务队驻守在鼓浪屿龙山洞口、笔山洞口,向过往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在中华街道、厦港街道等处,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鼓浪屿房管所、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的志愿服务队奔走社区,测量体温、协助社区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协助外地工人过渡 确保复工复产高效有序 

  如今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鼓浪屿也为即将在福建举行的第4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积极开展筹备工作,三落姑娘楼、会审公堂、协和礼拜堂等修缮项目都已抓紧复工。此时,确保施工人员快速安全到岗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又站了出来,许多施工人员来自外地,没有通行手续无法从市民码头过渡,志愿者们就主动协助核查健康码,让他们能尽快开具证明,高效过渡,有序上岗。

  复工复产加把劲,疫情防控不松劲。志愿者们还在码头等处向施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协助相关企业和相关单位做好体温检测和消杀工作,为工地尽快开工、平稳施工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人物】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工作人员邱惠雪:

  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光和热 

 

  我的身边有很多正能量的人,我想像他们一样,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光和热。

  “其实我做得不够多。”这是邱惠雪最常说的话之一,但其实早在回到厦门的第一天,她就主动为鼓浪屿管委会机关志愿者们的服务日程排班,只是她必须在家隔离,没能站上一线,她有点愧疚。2月17日,结束隔离的第一天,邱惠雪马上给自己排上了志愿服务岗位,站在龙山洞口为居民监测体温。

  冬春之交,岛上风大,洞口尤其冷,每次志愿服务,邱惠雪和同事都要在洞口吹上6小时左右的冷风。但邱惠雪没记住吹冷风的苦,反倒记住居民的好。“洞口小卖部的老板担心我们冷,还主动为我们提供热水,就连我们体温计没电了,电池也是他送的。”邱惠雪说,她很喜欢参与志愿服务,这让她感受到自己的心和居民的心紧紧相连。

  事实上,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深深刻入邱惠雪的心里。从2007年起,她就加入了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一名资深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她在市红十字会连续工作了10天,协助接收慰问物资。如今,她是红十字博爱服务队副队长,为厦门马拉松比赛等赛事活动提供后勤保障。“我的身边有很多正能量的人,我想像他们一样,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光和热。”邱惠雪说。

  鼓浪屿文旅发展中心文明办主任陈志毅:

  为志愿者提供保障 

 

  志愿服务是一份人文关怀,更是一件做起来快乐的事,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让文明和爱心传播到每个角落。

  春节期间,陈志毅主要参与中华街道镇海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细心地发现,有的志愿者心理压力比较大。“面对一些不理解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市民,志愿者可能有时会感到不解和委屈,认为自己的工作难以获得肯定。”陈志毅会为志愿者们提供建议,做心理疏导,他认为,志愿者要和居民将心比心,要耐心劝导,说明疫情防控的利害关系。“通过适当的方式取得对方的信任与支持,工作就会好展开得多。”陈志毅为志愿者提出了不一样的思路,也解决了不少难题和纠纷。

  陈志毅还一直思考着如何为志愿者提供更好的保障,譬如,可以增设规范的标识标牌和相关服务的告示,方便市民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是一份人文关怀,更是一件做起来快乐的事,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让文明和爱心传播到每个角落。”他说。

  (厦门日报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路然 实习生 黄与橙)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