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市集美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构筑抗击疫情坚实屏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0 07:13

   

老党员为外来人员测体温(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为进一步塑造、丰富和提升文明有爱、向善向上的城市内在精神和人文温度,建设温馨和谐的“爱心厦门”,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厦门市集美区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尽己所能、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展现新时代志愿者担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悉,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了近百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防疫宣传、防控协助、防疫科普、心理疏导等各项志愿服务,从线上到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建构基层防疫网络。

  党员挺身而出 主动作为显本色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社区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作为,坚守社区防疫一线。“退休不褪色”,社区老党员、退伍老兵等纷纷请缨,冲锋社区防疫最前沿,守卫社区的各卡口,做到二十四小时有人执勤;定期排查社区居民情况,掌握外来返厦居民信息,及时提供帮助。

  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2名老党员志愿者,在交通路口的疫情检查站协助执勤,对出入社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及车辆排查,登记返厦人员信息等。其中,老党员志愿者曹永平是一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尽管腿脚不便,他还是主动要求到站点执勤,连续一个月每天准时到站点“打卡”。老党员志愿者们默默坚守、付出与奉献,守护着社区的平安,守护居民的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防疫阻击战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王金虎也是一名老兵,退役不褪色的他,平时就在社区发挥余热、义务奉献,疫情当前,更是不辞辛苦的连续十几日冲在战“疫”第一线,展示着共产党人坚定的战“疫”决心。戴着口罩的他露出一双略带疲惫的眼睛,但王金虎总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捐赠物资(集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社工+义工”双工联动 志愿防疫更专业 

  集美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运营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5家文明实践站的120名专业社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社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快速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对志愿者岗前培训、引导和示范,提高志愿者服务的能力,带领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及时为志愿者做好心理疏导,护航志愿服务的开展;发挥实践站平台优势,整合多方社会资源,链接口罩、手套、消毒水等公益物资,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保障;联合多方力量,携手老人协会等社区组织共同参与,壮大社区防御力量。

  在口罩稀缺的情况下,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到村民林希达通过各种途径紧急购买的1200个口罩。这批口罩作为防疫应急物资,捐给社区一线工作者。他说:“捐口罩只是举手之劳,我也是双岭的一份子,为我们双岭的防疫工作出上一份力是应该的。”

  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为防控工作呼吁村民自发捐款捐物,随即很多村民及爱心企业纷纷响应。口罩1500个、消毒液798瓶、一次性手套900双、泡面25箱……这些物资如雪中送炭,保障基层工作人员防护安全,保障公共设施及环境的安全,助力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志愿服务“110” 处处可见“志愿红” 

  “同志,您是刚返厦的吗?到这边登记一下”“回家后记得要通风,勤洗手,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一叠登记表、一支体温仪,集美各社区随处可见戴着红袖标、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值守在各村居要道、小区门口、村社路口,行走在大街小巷,穿梭在公寓楼道。他们的认真负责,让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让城市温暖有爱。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110”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各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快速组建网络志愿者队伍,实时关注官方疫情动态,及时将官方、准确的疫情相关讯息以微信、朋友圈、QQ群等线上平台分享给居民;对网络不良信息进行辟谣,传播社会正能量,及时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实践站还通过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动员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