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重拾理发剪 村主任当起理发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1 07:21

连国和为村民理发 记者 陈佩珊 摄

  有“厦门小西藏”之称的西坑村位于厦门同安区西北角上,距城区30公里。疫情发生后,为帮助想出门理发的村民,村主任连国和重拾12年未碰的理发剪,当起了村民的义务理发师。

  原来,为了抗击疫情,今年过年时,西坑村里交通管制,公交车也停运了,村民进出村子都要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过完年,很多村民“熬”不住了,想上城里理个发,不过他们在半路就被守护村子的志愿者拦截了。这一情况引起了一些村民的不满。

  得知情况后,连国和想,只有就地解决大家的理发问题,村民才能安心待在村里。为此,连国和决定重操旧业———此前,他当过8年的理发师。虽然2008年至今没有再给人理过发,但他理发的基本功都还在。

  于是,连国和当即驾车到同安城里,找好友借了一套理发用具后又赶回了村里。回到村里,连国和到几个有理发需求的村民家中,询问他们是否同意由自己为他们剪头发。他的提议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理发地点定在哪里、如何避免村民聚集剪头的情况、理发用具如何消毒……连国和仔细规划。最终,理发地点定在了村委会,志愿者则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到村委会进行消毒。为避免村民扎堆理发,连国和还制定了一份理发人员时间排序表,将所辖自然村和村民小组剪发日期罗列出来,通过村民微信群和村里的广播同步发布。他要求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排班表,需要剪头发的提前一天向小组长报名,之后村里会电话通知大家具体理发时间。

  村里有理发师的消息一出,村民纷纷报名。连国和也没闲着,他忙着拉排插、搬凳子、消毒理发用具,以及准备烧水壶、脸盆和酒精消毒液等。很快,村委会前的空地就变成了一个临时的“为民服务理发点”。

  为表示感谢,村民理发时总不忘带上自家做的炸枣、年糕等。“没想到我这微小的技艺,还真的发挥了作用!”面对村民的好意,连国和打趣地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连国和已经无偿为村里上百名村民剪了头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用自己的“顶上功夫”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