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晨曦公益服务队入驻火车站5周年 为旅客提供不间断服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1 07:23

疫情期间,虽然广场上人比较少,志愿者依然坚守,只要你来我就在。

  截至3月28日,在厦门火车站南广场,一个动车头造型的“蓝色小屋”已经陪伴市民度过1825个日与夜。它迎来送往,目睹过离与聚,也看过温与暖。在这些镜头中,我们总能见到一个个身影,他们有个共同名字———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

  2015年3月28日,晨曦公益服务队入驻火车站南广场,从此,往来匆匆的旅客有了一个歇脚地。下雨了,有人主动为他们撑伞相送;老人行动不便,有人帮忙搀扶进站;迷路了,有人耐心答疑、介绍景点;口渴了晕车了,有人提供开水、手机充电、晕车防暑药品……

  “到今年3月,我们入驻火车站5年了。”在晨曦公益服务队发起人王世伟印象中,5年前的爱心小屋只是一个简陋的铁皮房,志愿者仅有20多人,而如今已发展到100多人,“在南广场,有困难找志愿者”也成了常态。

  5年来,驿站不仅在外观上不断改良,管理和服务也持续提升。从半天到全天候开门,驿站摸索出了一套管理服务机制,比如每月召开站长例会,定期举行志愿者大会和志愿服务培训等。

  杨女士记得,几年前她来厦参加展览不慎遗失手机,是这群志愿者捡到并寄回;市民小王至今仍十分感动,因为晨曦志愿者帮她找到了遗落在出租车上的行李,她说:“我忘了您的名字,但我记住您是志愿者,你们是阳光的使者……”独自来厦找女儿的陶雪彩,被志愿者发现并送到北站乘车,回到江西老家后寄来了锦旗,感谢志愿者“助人为乐、胸怀大爱”……这一个个片段,犹如发生在昨日。

  “除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闭近一个月外,驿站几乎天天不打烊。即便是关闭期间,我们也没闲着,而是转移阵地到社区、重要路段出入口、公园里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王世伟介绍,尽管近段时间火车站人流变少了,广场显得有些冷清,但驿站依然准时开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世伟说,接下来,晨曦公益服务队还会走进社区、学校、企业,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爱心厦门”建设凝聚更多力量。(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