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垃圾分类志愿者借“邻居”身份宣导 商家倍感亲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5 07:42

 志愿者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

志愿者为垃圾桶贴标识。

  “邻居,你家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啦?”随着一声亲切的问候开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商户在和谐气氛中聊起了垃圾分类的话题。这是日前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一个场景。

  近日,厦门市多个社区均开展了相关活动,志愿者以“邻居串门”的形式走近各自社区的商户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商户查漏补缺,引导正确垃圾分类。市垃圾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邻居”概念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仅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开展,也促进和谐文明社区的营造。

  进门先用“邻居”打招呼 宣导氛围好沟通顺利 

  5月29日上午,市市政园林局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十多名队员分成5个小组,分别走进双莲池社区多个路段约75家商户中。由于平时办公地点在同一个社区,志愿者进入商铺内时,都先用“邻居”来打招呼。亲切的称呼加上和善的微笑,宣传活动在良好的沟通中非常顺利。

  在串门过程中,志愿者通过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贴纸、讲述垃圾分类知识等方式,与商户“话家常”,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故宫路一家餐饮店店主林先生对这样的活动形式很认可,他说:“听到别人称呼我‘邻居’,感觉很亲切。我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他们都很客气地提出来,还告诉我最近哪些垃圾的分类有了变化。”

  市市政园林局管理处调研员何榕敏在活动中特别注意粽叶和壳类垃圾的分类,几乎每进一户都会重点提示“粽叶和海鲜壳类不是厨余垃圾,要放进其他垃圾桶里”。何榕敏说:“现在社区居民分类意识很强,有最新的变化要及时提醒,可以把分类工作做得更细致。”

  “邻居”宣导垃分效果好 还助力构建和谐社区 

  当天下午,市垃分中心志愿服务队联合美湖社区和厦门市建设工程审图所,在禾祥西路、斗西路、豆仔尾路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向沿途商户发放宣传资料,帮助商户张贴垃圾分类标识等,增强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

  市环卫中心建设设备管理科科员陈自洁走访了禾祥西路多家店面,他将重点放在了餐饮店上。据陈自洁介绍,他特别挑选了餐饮店相对空闲的下午时分,商家此时更容易“听进去”,而以“邻居”“志愿者”身份进店时,商家也很配合,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商家其实对垃圾分类已经比较熟悉了,有个别遗漏的地方经志愿者提醒后,他们表示‘以后会多加注意’”。

  市垃分中心副主任黄伟林通过对近期几次活动的总结,发现引入“邻居”概念后,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的效果很好,能有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工作开展。“这就好比一个陌生人给你宣传垃圾分类,远不如一个朋友、邻居来说更自然和容易接受”。同时,它还在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方面有积极意义。因此,在今后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中,结合开展和谐邻里、邻里互助等形式,可以进一步强化推广“邻居”概念,把工作做细做好。(厦门晚报记者 肖家豪)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