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8年风雨无阻 蓝永生与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坚守轮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9 07:27

蓝永生与学生们护送残疾人上下渡轮。(资料图)

  鼓浪屿是厦门的一个地标,尽显文艺之美;而与之隔水相望,有一个“流动地标”,代表了厦门的文明之美,那便是轮渡文明旅游宣导服务点。

  这个诞生于2012年9月29日的服务点由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的72岁老人蓝永生和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一批15-18岁的学生共同运营,开展志愿服务至今已有8年。多年来,该服务点积累沉淀下来的经验被复制推广到了鼓浪屿街心公园服务点、邮轮中心码头志愿服务驿站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也成为展示厦门文明的一个个窗口。

  一次询问

  促成老少搭档开展服务

  说起成立轮渡文明旅游宣导服务点,蓝永生回忆起了8年前的那天。2012年10月27日,当时服务点成立不到1个月,周围突然聚集了好多十五六岁的孩子。蓝永生以为孩子们要上鼓浪屿,便没多在意。一个男孩上前问了句:“爷爷您这是做志愿服务吗?我们可以参加吗?”在得到肯定回答后,这个名为何斌的男孩自报家门,说他们都是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汽车专业的学生。

  从那以后,这群学生每周都来服务点参与服务,在他们的影响下,这个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也纷纷加入。“一开始每周末来半天,后来两个半天、双休日全天,再后来节假日、寒暑假也来。”蓝永生向记者介绍,曾有单场活动就来了80个孩子的记录。

  后来,城市义工协会与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团委取得了联系,双方的共建关系终于以官方的形式确定了下来。孩子们成了服务点的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轮渡服务点已开展活动1000多场,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学生有10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共建充实了志愿服务力量,为该服务点稳定运营提供了保障。这启发了蓝永生,也启发了思明城市义工协会。该服务点的经验得到了广泛认可,也被推广到了其他志愿服务点。鼓浪屿街心公园服务点有鹭江道社区老党员助阵,邮轮中心码头志愿服务驿站不仅有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孩子参与,还有法庭义工的身影。

  一段奇缘

  互学互鉴传播文明理念

  蓝永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蓝爷爷”,学生们也像孙辈一般得到了“蓝爷爷”的关心照顾与谆谆教诲。

  “我们不搞‘人海战术’,要精干,要人人都有事情做。”这是蓝永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蓝永生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传导给了这群学生,也从细节上不断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因市民、游客有不同的乘船地点,在区分服务对象时,蓝永生就提醒学生们不能问“您是本地还是外地的”。他解释道,这样的问法不经意间就拉开了与被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

  主动找事做也是该服务点的传统。一开始,服务点提供零钱兑换、手机充电等服务,但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充电宝的普及,这些服务失去了受众。学生们便主动找事做———雨天,将无伞市民从公交车站接到售票窗口;帮抱着宝宝的女性拉行李,并一路护送到马路对面……市民游客有什么需求,蓝永生和学生们就提供什么服务。

  “与其说是我带孩子们在做志愿服务,不如说是他们一直在感染着我。”学生们的初心和坚持让蓝永生很感动。得知某服务点有补贴时,学生们并不羡慕,说“价值观不同”;某专业学生因服务不认真被委婉劝退后,其他学生派出代表恳请蓝爷爷再给他们一次机会;许多学生带着蓝永生这名老党员的嘱托光荣入党……

  服务点“铁打营盘流水兵”,蓝永生希望在这里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他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进他们的心灵。(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