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电力爱心课堂照亮孩子求知路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25 07:30

  “家里哪些电器待机最耗电?”“空调调到多少度最省电?”近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走进海沧区青礁村芦塘书院,为小朋友们带来生动的电力爱心课堂,增强他们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意识。

电力爱心课堂走进芦塘书院

  爱心课堂开进乡村书院

  在海沧区青礁村芦塘书院光裕堂里,光明志愿者周倍芳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们讲述安全用电知识以及节能、环保、低碳的意义。记者看到,周倍芳与孩子们进行现场问答互动,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孩子们还得到了志愿者们送的小礼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科学用电小知识。

  据了解,芦塘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芦塘社开基祖陈国贤公以教书育人为生,当时聘请教师设立芦塘学堂,教授四书五经的同时,也教授英文,还设立了音乐教室。

  2016年,海沧街道提倡“传承耕读文化”,在青礁村村主任颜鸣秋号召下,陈氏家族后人设立芦塘书院,让芦塘的教育之风再次兴起。为此,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便在极具历史底蕴的芦塘书院开设了电力爱心课堂。

  这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服务属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贯彻落实厦门市委文明办“文明同行战疫情、守护家园在行动”“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等精神文明教育活动部署,组织各区客户服务分中心、各供电所主动深入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湖里区金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安区竹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翔安区澳头超旷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提供安全用电咨询、举办爱心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电力服务延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国网力量。

  开拓创新传承“工匠”精神

  为了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还将电力爱心课堂从教室搬到户外,在环岛路曾厝垵一带、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地举办户外电力爱心课堂。

  这不,8月21日这天,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80多名厦门一中的初中学子来到这里,参加“走进国家电网”暑期社会实践。他们走进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配网抢修基地,倾听抢修复电故事,感受“让灯先亮起来”的电力铁军精神;走进华荣充电站,观摩新能源汽车充电流程,体会清洁电能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巨大变化;走进全国技能大师陈国信工作室,体验能源互联网和电力无人机的魅力,见证科技创新的火花在生产一线绽放。

  22日,光明志愿者把爱心课堂搬到供电营业厅。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和集美区乐海社区书院结对开展“电力爱心夏令营”活动,乐海社区的孩子们通过参观供电营业厅、供电所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员工实训室,近距离了解供电企业,学习安全用电知识。省电力系统劳模柯建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来历和用途,讲解电表发展进程。通过展板、模型等向孩子们展示了工作室的创新成果,以及一线员工的“工匠”精神。柯建超说,希望带动孩子们积极向身边的人做宣传,争当安全用电宣传员和节约用电“小先锋”。

  项目简介

  电力爱心课堂是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光明志愿者们走进校园,走到闽台籍中小学生中间,以授课、小实验、闽南话顺口溜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传授安全用电常识,并以参观、体验、道德讲堂等方式加深他们对“电”的认识,丰富其安全用电知识,增强其绿色环保、低碳节能意识。过去三年,爱心课堂共开展服务50余次,参与的志愿者达300余人,服务对象2000余人。

  电力爱心课堂还紧跟时代潮流,运用创造性思维,不断提出新的活动形式,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开设“体验课堂”“移动课堂”“媒体课堂”等形式的课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光明志愿服务联盟把爱心课堂延伸,创新推出“云课堂,享知识”活动,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为孩子们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和电力小知识。(海西晨报记者 晋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