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两千志愿者上街 打响绿化带垃圾歼灭战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1 07:28

市政园林系统志愿者在清理绿化带垃圾。

工人用鼓风机将绿化带里的杂物吹出来。

志愿者们不放过绿化带里的死角。

干净整洁有序的市政道路。

  行动起来,让怡人的绿更加清爽,使文明的城市更透亮!8月30日,按照“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的要求,市市政园林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化带垃圾清杂专项行动,市、区两级市政园林系统2131名志愿者参与。他们在平时呵护高颜值城市景观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倡导人们不要在绿化带扔垃圾,引领文明风尚,为城市增绿添彩,这也是我市市政园林部门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做到表里如一、内外兼修的一个缩影。

  今年8月5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市政园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文明创建“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不满足于现状,主动对标对表,敢于查缺补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细化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在更加舒适宜居的环境中得到提升。

  园林绿化 

  加强细节提升  力争内外兼修 

  弯下腰,轻轻拨开绿化灌木,寻找“藏匿”在里面的垃圾,用夹子挑出,装袋带走……昨日,全市绿化带垃圾“歼灭战”打响,各区各相关单位兵分多路,分头行动。记者在金尚路、枋湖路、滨湖北路等岛内岛外路段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沿着人行道健步,一边为绿化带清杂。

  绿化带是城市街头靓丽的风景线,但由于个别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使得绿化带有些失色。志愿者们先后清理出纸巾、塑料袋、饮料瓶、香烟头等不同种类的垃圾,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给绿化植物腾出了更好的生长空间。

  “在我们看来,厦门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一位厦门人的骄傲,美丽的环境人人共享,也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带领员工义务参与绿化带垃圾清杂行动的福建洪庄建设董事长陈志清说。

  市市政园林局绿化处处长沈伯员表示,尽管厦门整体绿化已处于较高水平,但“里子”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部门将以此次绿化带垃圾清杂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考评,实现绿化景观“内外兼修”,同时,也借此活动,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爱绿护绿。

  绿化是城市的衣裳。近段时间,在市市政园林局部署下,市绿化中心及各区绿化单位通过开展绿化彩化氛围布置、加强绿地巡查、做好绿地保洁、加强绿化管养、修复绿化设施和做好文明施工等工作。经过精心养护,三角梅、凤凰木、美丽异木棉等竞相绽放,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带给市民美的享受。

  市政设施 

  加强巡查整改  确保齐全有效 

  近日,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湖滨南路莲坂外图书城段原本破损的路面,铺上了新的沥青,变得更加平整美观,路口的“高差”也被消除;在凤屿路与禾祥东路交叉口附近,人行道多了一条规范的盲道。这些市政设施的精细化提升,获沿街商铺和居民点赞。

  市政设施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也跟老百姓的安全息息相关。在市市政园林局的部署下,我市各相关单位积极做好市政设施的巡查、养护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按时整改,确保市政设施齐全有效。

  市市政中心建立了各业务科室、基层所、中标养护单位三个层级的巡查机制,科室全员分路包干巡查25条市管道路,建立快修快补机制,设置机动维修队伍,及时处置巡查发现的市政设施缺损问题。

  思明区市政中心坚持“一线作战”,加强市政设施巡查频次,对重点市政道路做到一天一巡,加快整改速度并提升质量,对巡检问题实现立行立改,保障市政设施完好无破损。

  湖里区市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上路巡查,每日汇报路段巡查问题及整改结果,8月6日至24日,累计修复人行道面积765平方米、修复沥青路面940.5平方米、修复破损下陷井盖42个。

  海沧区市政部门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人行道砖破损、拱起、盲道缺失、障碍墩倾斜、路灯灯杆污染、灯具歪斜、号码牌脱落等问题,解决市政道路、路灯等问题200多个。

  集美区、同安区、翔安区市政部门也积极开展市政设施巡查整改工作,努力为市民创造安全舒适的公共环境。

  环卫保洁 

  增加清扫频次  规范收运作业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从8月6日起,市环卫中心全体人员分成9个巡查小组,每天对全市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属于环卫专业保洁责任范围的巡查记录,转发各区环卫中心督促整改,非环卫专业保洁责任范围的环境卫生问题,报送市委文明办协调解决。截至8月28日,共出动1000多人次,发现环境卫生问题956个。

  各区环卫中心也纷纷启动加强版的保洁模式,一是增加清扫和保洁频次,延长巡查时间;二是开展快速兜底保洁,强化辐射拓展到周边保洁;三是强化与街道、社区和城管等部门合作整治,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我市环卫部门还不断规范垃圾分类直运作业,从细节处彰显文明。

  8月24日,记者在思明区莲景二路垃圾直运收运接驳点看到,一辆“其他垃圾”收运车停靠在路边,收运员摆上反光锥,铺好地垫,仅用10多分钟,就把十多个垃圾桶内的垃圾收集完毕,离开前,收运员还自觉地把撒落在地上的垃圾清理干净。

  按照规范要求,各小区提前推桶直运不超过30分钟,通过“桶车精准对接”,尽量缩短生活垃圾桶在接驳点摆放时间;垃圾桶在接驳点上要规范排列,确保垃圾不爆满;运输车辆要加强维修整改,避免“跑、冒、滴、漏”造成路面污染。

  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着眼常态长效,加快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处理再提升行动的步伐,使全市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