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湖里:社区邻里志愿者 敬老之花处处绽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27 07:30

老人们在“豁达老人之家”读报

和通社区为老人送护理床

志愿者林跃众(左)看望老人

神山社区老年学堂活动

许阳寿交特殊党费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又是一年敬老节,湖里区孝老爱亲、爱心敬老之花处处绽放,社区关怀、志愿者助老、爱心企业送温暖,让辖区老年人都能拥有幸福老年生活。

  今天,让我们走进湖里,了解这里的老人们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幸福满满。

  老有所养 

  逢年过节上门慰问 给失能老人送爱心轮椅 

  “社区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子女一样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湖里区濠头社区居民李先生是位越南归侨,年近80岁。这一二十年来,逢年过节社区都有人上门慰问、唠唠家常,关心老人的生活。知道李先生城乡养老退休金低,还有工作人员送东西、悄悄塞钱给老人。这些细微的关怀,无不让老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爱心。李先生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

  和通社区热心居民陈奇婉送来一张闲置的护理床,社区想到的是家庭较为困难的83岁居民毕先生,夫妻俩每月只有几百元的城乡养老金。老人生病了,社区给他送去热心居民捐赠的油、米、奶粉。前段时间,老人唯一的女儿失业了,社区又帮忙推荐工作岗位。

  在禾山街道,志愿者逐户走访了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评估老人的身体情况,关心老人的出行及使用轮椅需求,并为有需求的老人送上爱心轮椅。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湖里区一直重视养老工作,用爱心、孝心、细心、耐心、关心爱护老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晚年幸福。

  老有所依 

  老人有困难志愿者来帮 依社区依邻里颐养天年 

  金安社区有位七旬独居老人,串门时突然晕倒,助老志愿者林跃众第一时间打120并将老人送往医院。原来老人是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危急。林跃众在医院通过社区辗转联系上老人子女,待其赶到医院,老人也脱离生命危险,林跃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悄悄离开了医院。孝老敬亲、助人为乐的信念一直植根于林跃众心里,他经常默默帮助老年人,不求回报。

  禾盛社区碧湖嘉园小区有个困难家庭,高龄母亲王女士生病卧床,儿子有精神障碍无法照料母亲,有位志愿者就每周定期上门,帮忙给王女士做洗护、照料。这位志愿者后来家中有事不得不暂停,马上又有新的志愿者继续上门护理。

  在孝老爱亲新风尚的影响下,湖里区涌现越来越多像林跃众一样的志愿者,他们默默帮助、关心着老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除了依靠子女,还能依社区、依邻里,颐养天年。尤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湖里区卫健局加强对老年人的照顾和服务,各街道、社区及各养老机构特别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及时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老年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老有所乐 

  老人聚会“豁达老人之家” 社区帮忙装桌椅订书报 

  江浦南里15号之1是一个10平方米临街店面,70岁的业主洪联和是位豁达开朗、为人谦和的老人。他在店里墙上挂着一块匾牌,写着“豁达老人之家”,免费提供水、电和茶水,让店面成为老街坊、老朋友、老工友和下乡老知青泡茶话仙的好处所。

  经常聚在“豁达老人之家”的老人,年纪最大的有86岁,其他老人也大多六七十岁。他们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出于对祖国富强的自豪之情,老人们自费买来国旗立在店门口,让国旗迎风飘扬。江头社区了解到这群满满正能量的老人后,在“豁达老人之家”门前安装了桌、椅,为老人们订报纸、送来阅读书籍,满足老人们的精神需求。

  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乐,神山社区打造“夕阳百草园”老年学堂,所有老人均可参与。老年学堂发挥社区与社工的优势,利用各方资源合力服务,联动老人的子女以出资或出力的方式参与,为老人们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在快乐中安度晚年。

  老有所安 

  老党员交万元特殊党费 感谢组织的关心和照顾 

  在湖里区浓厚的爱心敬老氛围下,屈海燕,一位七旬老人,退休后不是休闲养老,而是积极投身社区公益、帮助其他老人。2014年开始,她悉心照顾康泰社区两位九旬高龄独居老人。年初,作为康乐新村第三党支部书记,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站到了小区防疫的第一线,换来更多居民安心生活。

  今年5月11日一早,84岁的老党员许阳寿带着“沉甸甸”的心意来到康泰社区交特殊党费。这是他积攒多年的心愿——12000元特殊党费。许阳寿说,自己退休这二十多年来,一直有组织的关心、照顾,在安享晚年的同时,出于感激,他希望以特殊党费的方式为组织献一份力。

  湖里区为辖区4万多位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幸福安康险,让老年人免去后顾之忧。同时,今年敬老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湖里区卫健局组织开展2020年“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主题的敬老月活动,以各街道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及社区书院等场所为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体活动。还走访慰问高龄老人,为全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发放固定生活补贴,为年满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过节费,并组织爱心企业走访、慰问困难老年人。湖里区卫健局还开展“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为主题的健康宣传周,开展健康宣传、讲座、义诊等活动。(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