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厦门举办纪念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讲述志愿者爱心故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07 07:34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会让人心生向往。12月4日,“践行志愿精神,共筑爱心之城——厦门市庆祝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仙岳公园世纪和平园林广场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出席,为我市被认定为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人员颁发奖状,并点亮“山海志愿服务驿站”,标志着驿站正式启用。

  厦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这背后凝聚着无数志愿者的奉献与付出。在属于志愿者的节日里,来自全市各区的红马甲志愿者齐聚一堂、共同宣誓,传递志愿服务的凝聚力、影响力,树立向上向善、文明友爱的良好风尚,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共筑“爱心厦门”。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爱心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

现场志愿者集体宣誓。图片:海西晨报

  定格温暖瞬间 共筑爱心之城

  雨天的高速路口、社区抗疫一线、人来人往的景区……“最美爱心身影”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4日活动上,市委文明办牵头举办的“最美爱心身影”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湖里区“爱心厦门,我们在行动”摄影作品展出,一个个文明瞬间被相机定格,展现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彰显“大爱无疆”的风采。

  “厦门将志愿服务根植于文明城市创建中、融入‘爱心厦门’建设里。在抗击莫兰蒂台风、金砖会晤等重要工作中,都能看到志愿者的风采。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响应号召,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在启动仪式上建议,要持续广泛传播志愿精神、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倡导尊崇礼遇志愿者。

  现场还以文图形式展示了全市各区在志愿服务上的探索与尝试,全面展现了厦门志愿服务取得的新成果。今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110”作用,畅通联络机制,发挥志愿者力量,有效防控疫情;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志愿服务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管理、做优志愿品牌、加大宣传展示,为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营造尊崇志愿者氛围。

  据了解,厦门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近80万名,志愿服务团队4953支,志愿服务项目6.4万个,建成公共场所服务驿站117个、社区志愿服务站264个、爱心志愿服务驿站96个,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爱心之城日益彰显。

为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奖。图片:海西晨报

  星级志愿者捧回荣誉 志愿服务精神生生不息

  “这个奖状沉甸甸!”现场,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2020年厦门市三、四星级志愿者代表在台上领取了奖状,脸上洋溢着喜悦。据悉,在福建省公布的2019年五星级志愿者名单中,厦门共有9人上榜,他们均来到了现场。

  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陈亚进便是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之一,奖状上显示,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2044.5小时。“我从2009年开始投身于志愿服务。”曾经,他是鼓浪屿申遗的志愿者,现在,他是筼筜湖的“市民湖长”,每周坚持巡湖。他于去年退休,但志愿服务“不停步”。“我们计划将筼筜湖沿湖商家、学校、居民纳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市民环保意识,为建设高颜值厦门贡献一份力量。”

  除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外,厦门市50名三星级志愿者、20名四星级志愿者也捧回了荣誉奖状。这也是厦门市首次认定公布厦门市三、四星级志愿者并颁发奖状。这批获奖者,都是志愿服务大军中的“老将”,长期热衷于公益事业。通过表彰,他们所具备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广为传递、生生不息。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现场,所有志愿者共同宣誓,竖起大拇指比于胸前——这一简洁有力的志愿礼手势,展现了厦门志愿者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与风采。

厦门市女律师志愿服务队动情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图片:海西晨报

  6个志愿服务驿站启用 “志愿红”点亮山海步道

  舞台上灯光点亮,宣告着山海志愿服务驿站正式投入使用——在“网红打卡点”山海健康步道上,新设了6个志愿服务驿站,分别为:气象主题公园驿站、观谷台驿站、竹贤台驿站、望塔台驿站、松韵园驿站、悠然园驿站。

  据悉,志愿服务驿站提供咨询、医疗救护服务,并配备了凉茶、轮椅、拐杖等设备。“很多市民喜欢到山海健康步道散步、锻炼身体,现在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山海健康步道全线配备了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能够应对紧急救护,把握黄金救护时间。”厦门山海步道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娜萍介绍。山海健康步道志愿服务驿站的建立及完善,将有力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

  “志愿红”也将成为山海健康步道上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郑娜萍介绍,今年6月,厦门市组建“星光联盟”志愿服务队,共成立15支志愿服务队伍,专门针对山海健康步道开展清洁步道、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参与志愿活动人数已达3000人次。

  为一睹志愿服务驿站的新风采,4日现场启动了“山海步道打卡”活动,一队队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做完暖身操,走上山海健康步道,成为山海健康步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到垃圾就顺手捡了!”一位志愿者随手捡起落在步道的一个塑料袋,笑着说道。由心而发的志愿服务精神,如同一道阳光,也将点亮更多人的爱心与奉献。

志愿服务装备展。图片:海西晨报

  战疫装备引关注 负压急救车进现场

  “这是烟雾水雾两用机,今年疫情时期,我们在隔离酒店做环境消杀,用的就是这个设备。”蓝天救援队搜救一组组长高里向市民介绍着他们参与“战疫”的各类消杀设备。

  今年志愿服务装备展以“战疫”为主题,搜集展示了防疫抗疫相关志愿服务装备,包括防护设备、消杀设备,还有电力抢救设备等。琳琅满目的装备,让许多家长和小朋友流连于主题装备展区。

  一辆负压急救车开进了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人关注。“这是专门用于转运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负压急救车——它采用特殊设计,空气由车外定点流向车内,再经消杀处理后排出车外。跟普通急救车相比,负压急救车制冷能力较差,大热天遇到长途转运任务,车内热浪滚滚。”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大家了解了装备背后的故事:安全、稳妥的长途转运背后,是汗水湿透、体力透支,是志愿者及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

  广泛征集“微心愿”爱心捐赠暖人心

  “希望能添置5台为老人提供义剪服务的电动理发器”“需要一批蛋糕,为孤寡老人过生日”……活动现场的“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板上,贴着来自志愿服务队的各类诉求。

  今年,市委文明办牵头发起“微心愿”活动,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征集“微心愿”,架起企业、单位与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的桥梁,呼吁爱心企业、单位等社会力量认领“微心愿”,帮助志愿服务组织更好地服务百姓,助力建设爱心之城。

  活动发起后,一批又一批“微心愿”得以实现——弘爱医院向山海步道景区捐赠了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蛋糕品牌可丽可丽向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捐赠了8个生日蛋糕,用于为孤寡老人过生日。“很感谢社会力量的帮助!”接受帮助的志愿服务队人员说体会到了“爱心厦门”所凝聚的力量。

志愿者向市民传授急救技巧。图片:海西晨报

  开展急救培训 志愿者踊跃学习

  “当遇到有人晕倒时,首先不是想着去做心肺复苏,而是先判断他是否有心跳和呼吸,心肺复苏是不能在‘活人’身上做的……”现场,一场场急救“公开课”吸引了许多市民、志愿者围观学习。

  急救培训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若在‘黄金4分钟’救援时间内,使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脏复苏,能有效提高患者存活率。”弘爱医院护士向围观市民演示着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方法。据了解,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一般非医务人员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现场还有其他医护人员向志愿者讲解着如何做心肺复苏、伤口包扎。志愿者陈阿姨站在一旁认真观察和学习:“多学一些急救知识,如果突发意外,也能多一分镇定和保障。”(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日报、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