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叶拥军:志愿服务带给他纯粹的快乐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21 08:08

只要有时间,叶拥军就去做志愿。

  “老叶呢?”不用问,他不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就是在做志愿的路上。

  老叶,名叫叶拥军,是129路的一名公交驾驶员。除本职工作外,“江湖”中一直有他的传说——近4年时间,叶拥军以3200小时的志愿时长,高居着厦门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联盟积分榜第一,而他也是福建省第三批的五星级志愿者。

  3200小时是什么概念?以4年计算,每天至少志愿服务2个小时才能达到这个数字。想要成为五星级志愿者,志愿时长至少要1500小时以上,而叶拥军已超2倍。

  做志愿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要不要做志愿,其实我思考了一年。”叶拥军说,做志愿这件事,他是深思熟虑过的。

  4年前,当厦门公交小黄帽如火如荼招募时,叶拥军犹豫过:公交驾驶员已经很辛苦了,我有没有时间和毅力做志愿?真正让他决定成为志愿者,是受到同事影响,“当时129路有一名驾驶员,她非常热衷于做志愿,看她活力四射的样子,我也想试试看”。

  既然选择,就不轻言放弃。加入小黄帽后,叶拥军同时报名义务交警,这一做,便是4年。4年来,有人放弃,也有新人加入,而叶拥军一直坚持着最初的念头:我为什么做志愿?

  “时间挤挤总会有的,做志愿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到点了就想去。”叶拥军说,做志愿是种纯粹的快乐与满足,以前开公交容易急躁,做志愿改变了他的心态,越来越能以平常心对待不同的乘客。

  家人成“头号支持者”

  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叶拥军更加忙碌了。

  孩子上学时,他就在前埔南区小学斑马线前,护送孩子过斑马线;孩子放假了,他就到国贸新城的公交站点或会展中心公交场站内,引导乘客有序乘坐公交。

  孩子们上学是早上7点20分到8点20分间,叶拥军总是提早20分钟就到校门口。执勤完后,回家稍微休息,吃个午饭,便赶往泥金公交场站准备上班。若是下午参与志愿服务,他上完早班后回家吃个午饭,就马不停蹄赶往会展中心场站。

  129路分早班和晚班,叶拥军的志愿服务时间就随着工作时间调整。上早班时,他把志愿服务安排在下午;上晚班时,就把志愿服务调整为上午。遇到每月轮休,他便一整天做志愿,一天也不休息,春节也是如此。

  “一开始家人也不理解,觉得我那么辛苦做什么。”渐渐地,日复一日,家人成了他的头号支持者,“现在我稍微睡晚一点,家人还会催促我怎么还不出门”。

  志愿者爸爸的别样“陪考”

  两年前,叶拥军的孩子参加高考,即便是高考那两天,叶拥军依然进行志愿服务。

  “孩子高考,我请假两天,想到孩子高考考点执勤,顺便当个陪考家长。”然而,这个想法被儿子拒绝了。于是高考那两天,出现了别样“陪考”家长——父子俩分散在不同考点,儿子在厦门二中考点内考试,叶拥军在湖滨中学考点外“陪考”,执勤维持交通秩序。

  “虽然没有当上陪考家长,也给我不同的体验,感受到不一样的陪考氛围。”叶拥军说。(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