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林智毅: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21 08:11

  参加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是一种什么体验?2019年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林智毅想了一会告诉记者:“吃饱喝足还能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寥寥数语,简单而接地气,道出了这位厦门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志愿服务的认可与自豪。

  缘起参与家园重建

  2016年,台风“莫兰蒂”把厦门吹得满目疮痍,也吹起了林智毅心里参与志愿服务的想法。当时,林智毅参与了所在小区的家园重建。但无组织、没装备的重建工作让他深感艰难。

  那时,当他走上街道,看到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清理路边的树木残枝时,他就决定加入蓝天。“之前在汶川地震就知道了蓝天救援队,知道蓝天正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林智毅告诉记者,之后,他去了解了蓝天,才知蓝天队部距离他家不过几百米的距离。

  林智毅上门找到蓝天队长水草。“那次见面,她介绍了蓝天救援队的起源等。”林智毅回忆,水草讲述了她去汶川初期不知做什么、怎么做的迷茫。这与林智毅加入蓝天的初衷不谋而合——参加家园重建时的力不从心。

  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救援,对金融从业人员林智毅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加入蓝天后,他第一时间参与了应急技能培训,包括潜水、攀登、冲锋舟使用等。一切步入正轨后,林智毅积极参与各项突发、日常任务,走进学校、工厂、企业等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各项重大活动保障也都有林智毅身着蓝天救援队服的身影。

  很多时候,蓝天的救援接触到的是一些生离死别。 有时候,有些救援场面会让队员们感到不适、痛苦,林智毅也不例外。一次寻人寻的是一位有抑郁症的妈妈和一位1岁多女孩。两人最终被确认溺亡,当看到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时,有的队员跟着家属放声大哭。林智毅心里也十分沉重。

  刚参与这类任务时,说不害怕是假的。所幸,蓝天救援队里有心理疏导。出过几次任务,林智毅才坦然了些。“看多了生离死别,我也更热爱生命、热爱家人。”林智毅说。

  将应急技能传授给更多人

  参与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评选时,林智毅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0多个小时。实际上,他的时长远不止于此。林智毅参与执行的很多是户外任务,这类任务志愿服务时长的及时、准确录入并非易事。

  林智毅的热爱和这项事业的意义,家人看在眼里。“深夜递来一碗热汤面,就是家人的支持,很感谢他们。”

  在一次次的救援中,林智毅深感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很多时候,等大家找到救援队时已经晚了。不如防患于未然,将应急技能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懂得如何在突发事件中自保。”林智毅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更多了。(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