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白志鹏:为爱挽袖 20年无偿献血102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30 07:12

白志鹏(右)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小白,你又来‘强买强卖’啦!”看着白志鹏带着朋友来无偿献血,血站的工作人员打趣道。

  是的,2019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白志鹏擅长“强买强卖”,用他作为志愿者的人格魅力和专业的无偿献血知识让熟悉的、陌生的人主动挽袖,奉献热血。

  “跟风”去献血

  一献就是20年

  献血102次,全血5600毫升,成分献血总量155个治疗量……数字的增长见证了20年来白志鹏的献血历程。今年以来,白志鹏已经献血17次。

  白志鹏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次献血的场景。那是2000年1月1日,白志鹏在路上偶遇了流动献血车。“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排队,就想着他们能献,我也能献。”于是,白志鹏迈出了献血路上的第一步。

  玩笑中,白志鹏总将那次献血定义为“跟风”。不过,这风一“跟”就是20年。只要血站打来征询电话,且他符合献血条件,白志鹏总是积极响应。而社会上类似的求助,他也总是细心留意。

  有一次,白志鹏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位母亲的求助:身患白血病的17岁儿子有用血需求。通过报纸上留下的联系方式,白志鹏去献了一次全血。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白志鹏都一直挂念着这名17岁少年的情况。可是,他又不敢再联系那位母亲,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

  因为献血,白志鹏在无偿献血圈里出了名。这些年,他获得了“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志愿者”等荣誉。

  传播医学知识

  做好献血宣传

  “一个人献100次,不如说服10个人,每个人献10次。”在几次采访中,身为厦门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白志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在自身坚持献血的基础上,他不断做着无偿献血宣传,为有顾虑的大众答疑解惑。如今,身为电信员工的白志鹏已跨行业成为献血领域的“小专家”。“文眉文身一年里不能献血,没吃饭不能献血……”不得献血的41种情况,白志鹏说起来如数家珍。

  医学知识有时说起来晦涩难懂,为此,白志鹏充当起献血“翻译官”。在金尚社区将每年8月28日定为社区无偿献血日前,白志鹏在社区里开了一堂课。课上,他带去矿泉水瓶,只为形象地告诉居民单次献血200毫升、400毫升是多少。“体重100斤的人,身体里流淌的血液是4000毫升,一次献200毫升至400毫升,对身体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白志鹏的讲解浅显易懂。在今年金尚社区献血日活动中,短短4个小时就有75人参与献血体检,54人成功献血,献血量达13700毫升。

  白志鹏还是一位贴心的“辅导员”。献血现场,志愿者常要辅导有意愿市民填写体检表格,表格里有一项“体重”。“考虑到有些女性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体重,我们常会让她们进入体重测量环节再填写。”白志鹏在细节上的处理让许多志愿者自叹不如。

  活动现场,遇见陪父母来献血的孩子,白志鹏还会自动切换成“语文老师模式”。“小朋友,今天你来对了,这次献血你可以写好几篇作文啦,比如《我的英雄爸爸》《有意义的一天》……”白志鹏表示,他希望能通过活动在孩子心中种下“无偿献血”的种子。

  在白志鹏的牵线搭桥和宣传下,其所在单位将每年8月16日定为无偿献血日;他身边的爱心企业也用自己的形式参与无偿献血,比如将爱心餐送到活动现场……自2010年6月开始志愿服务时长登记以来,白志鹏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4078小时。“厦门从来不缺有爱的人,我们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了奉献爱心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白志鹏说。(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