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卢秀毅:专注敬老 凝聚爱心送关怀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5 07:29

  2020年“12·5”国际志愿者日前夕,在得知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合晨报开展“微心愿”发起与认领活动后,卢妈妈在电话里问记者:“我们能不能帮老人家要点舒筋活络、治跌打损伤的药品,或是一些给老人过生日的蛋糕?”

  卢妈妈对孤寡老人的惦念一向如此。有什么资源就想着他们,没有资源就四处奔波寻找。

  卢妈妈本名卢秀毅,是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发起人、队长,也是福建省第三批五星级志愿者中的一员。

卢秀毅入户为服务对象建档。

  真情敬老 精准帮扶

  卢秀毅算是新厦门人。2014年退休后,她从老家龙岩连城来厦帮带孙女。在连城,她是龙岩市义工俱乐部连城分会的会长。“热心人”的志愿服务之路哪能说停就停。于是,闲不下来的卢秀毅来厦后加入了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续写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也带着她走街串巷,一点点认识厦门这座城市。这为其后来发起成立卢妈妈爱心队奠定了基础。

  2014年,卢妈妈爱心队成立。队伍以“百善孝为先”为宗旨,以“一切为了老人有尊严地活着”为使命。多年来,在卢秀毅的带领下,队伍致力于开展精准助老服务,从创建时的6人发展到目前的300余人,服务实现了从单一化向常态化、多样化发展。

  卢妈妈爱心队通过自我筹款、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物资,走进集美区各偏远村居开展居家五保户老人关怀服务,通过走访慰问、房屋修葺、情感陪伴等方式,对老人进行一对一帮扶,为老人送去温暖。

  最近,卢秀毅挂念的一位服务对象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当助老员介绍说大爷家十分脏乱时,卢秀毅表示再脏都收拾过。不过,当卢秀毅等志愿者真的走到老人家门口时,他们还是惊呆了——快餐盒堆了一地,蟑螂到处爬。后来,卢秀毅等人花了大半天才把屋子收拾干净,并喷上了蟑螂药。得知老人有个失联了20多年的女儿后,卢秀毅还前往派出所试图帮老人找女儿,但一直没有结果。那次打扫之后,爱心队将这位老人列入了队伍服务对象名单,让住在附近的义工多关照,按季度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

  志愿之路 爱心相助

  2020年11月底,卢秀毅生病住院。12月4日,“践行志愿精神 共筑爱心厦门”厦门市庆祝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举行。那天厦门气温有点低,但记者还是在现场见到了卢秀毅的身影。“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颁奖,这是荣誉,我得来。爱心烘焙企业给我们队伍捐了蛋糕,作为感谢,我也得来。”出院后尚在休养期的卢秀毅执意从岛外来参加活动。

  翻看卢秀毅的朋友圈,感谢的话比比皆是:“收到免水洗手液120瓶、护手霜144瓶,敬老公益路上,感恩支持!”“收到对联100副、2021年度挂历50本,将用于卢妈妈爱心队2021年度居家五保户春节送温暖活动。敬老公益路上,感恩支持……”卢秀毅详细记录了每一笔爱心捐赠,分享了每一次活动现场的照片等。

  对于爱心捐款,卢秀毅还有一个看起来十分繁琐的操作。她会将微信转来的爱心捐款提现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再转入队伍的对公账户,将回执发给爱心捐赠人。

  几年来,这些都是卢妈妈一直坚持的。“队伍2014年成立,我们能走到今天就是靠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卢秀毅至今都记得队伍接受的第一笔社会捐赠是100套棉衣棉裤。她希望通过自己和义工发朋友圈等方式公开致谢,期待更多爱心人士看到后可以加入他们的志愿服务。“这也是给支持我们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一个交代,让他们知道爱心捐款、爱心物资都用在了什么地方。”

  卢妈妈爱心队关爱老人,社会各界向爱心队捐献物资……爱心厦门环环相扣。这一环环弘扬着志愿服务精神,透着爱心厦门的温度,彰显着文明厦门的底色。(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