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同安区凝聚志愿服务精神 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9 07:52

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举着“戴口罩 勤洗手 常通风”等宣传展板,同时发放《致同安区广大居民倡议书》。

  “人人自觉防新冠,家家安度欢乐年。”1月16日起,同安区7支“920”志愿联盟志愿服务队300多名志愿者分布到辖区各主要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同安红”的初心使命。

  实际上,这样凝心聚力的防疫行动,每天都在同安区上演。同安区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有的主动冲到一线,科学开展防疫宣传,参与排查防控,帮忙测量体温,守住一道道防疫线;有的留守后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展暖心服务,今日本报“提振精气神,奋楫争先看同安”带您一起领略这抹“同安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如何与大家共克时艰,同心战疫。

  宣传有情

  “零确诊、零疑似,但防疫措施不可少呀!”

  18日下午,在同安钟楼壹号商场附近,一位老大爷带着孙子想进入商场购物,孩子戴着口罩,他却嫌戴口罩闷,只将口罩挂在耳朵上。

  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的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们,赶忙上前劝阻,要求老人科学戴好口罩再进入商场。“零确诊、零疑似,但防疫措施不可少呀!我们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还有,您的孙儿还小,要是您没注意防护,也很容易感染孩子的。”志愿者们边劝,边指导老大爷如何正确地戴口罩。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让老大爷连连点头,主动戴好口罩的同时,还给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本月中旬,同安区委文明办发动的“920”志愿服务联盟东山民俗、静善义工、慈爱之光等7支志愿服务队大约300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他们在苏颂公园、同安影视城、乐海购物广场、同安BRT枢纽站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起防疫宣传。

  志愿者们高举“戴口罩 讲卫生”“重防护 不聚集 不传谣”等宣传展板,同时发放《致同安区广大居民倡议书》,倡议居民如有入境返同人员须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我们倡导革除陋习,倡导文明就餐,使用‘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等,养成文明就餐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健康防疫氛围。”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说。

  心中有光

  测体温、发口罩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同安红”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同安工业集中区长途汽车站,面对较大的人流量,福建慈爱之光的志愿者们不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还帮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福建慈爱之光公益理事长罗炳章介绍,遇到部分乘客没有口罩,志愿者还主动发放免费爱心口罩。

  “谢谢你们的口罩和宣传,我一定做好个人防疫,不给国家添麻烦。”拿到口罩的女青年小何还特地多要了几份倡议书,准备回去分给舍友。

  记者了解到,在同安区疫情防控现场随处可见这样的暖心场景。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组织志愿者到结对共建镇(街)、村(居),配合村(居)志愿者,在村(居)重点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镇(街)、村(居)工作人员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配合开展电话询问、信息录入,排查重点疫情地区返乡的人员信息,守住基层防疫防线。同时,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捐款捐物,用爱心筑就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后盾。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还创新形式,采用线上宣传方式,在网络上为群众解读防疫政策措施,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防控疫情,这一抹“同安红”格外亮眼。(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